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1年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12年08月23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统计局

兵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2年4月1日
地      点:兵团新闻发布厅
新闻发言人:张  鹏  兵团统计局总统计师
主  持  人:张  晓  兵团新闻办副主任


2011年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兵团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


  2011年,在兵团党委、兵团的正确领导下,兵团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紧紧抓住对口援疆和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契机,加快推进“三化”建设、民生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发展加快、结构优化、活力增强、质量提高、民生改善”的喜人局面,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发展加快
  1.经济发展增速创1979年以来新高。初步核算,2011年实现生产总值968.8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6.0%,增速比上年加快2.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二。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27.62亿元,增长7.6%;第二产业增加值367.27亿元,增长30.5%;第三产业增加值273.95亿元,增长9.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7113元,增长14.4%。经济总量占新疆比重14.7%,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1980年以来新高。兵团抓住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系列政策机遇,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和重头戏,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全力促进投资增长。2011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3.51亿元,比上年增长52.5%,增速较上年加快1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8.9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列第一 。
  3.工业增速创1981年以来新高。2011年,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253.88亿元,比上年增长28.6%,增速较上年加快1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7.9个百分点。
  4.“三化”建设加速推进。一是城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经国务院批准,北屯市正式成立,至此,兵团城市增至5个。参照师市模式,各师都积极在有条件的区域加快建市规划工作,城市聚集人口、产业发展作用不断增强。2011年,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四个城市总人口77万人,占兵团总人口比重29%,实现生产总值340亿元,占兵团经济总量比重超过35%。二是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围绕农产品加工和矿产资源优势转换,对内扶优扶强、对外招商引资,积极协调与地方关系,创造工业良好发展环境,工业规模迅速扩张,能源、食品加工制造、氯碱化工、煤化工、建材等支柱行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巩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法人企业,下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5.5%,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6.3%,食品制造业增长14.0%,饮料制造业增长14.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6.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6倍,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8.3%。三是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高新节水灌溉面积1091.61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比重65%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1%,棉花机械采收面积45.8%,比上年提高11.4个百分点。国家级和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9家,龙头企业带动农户42万户,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2家。
  二、结构优化
  1. 经济转型成效显现。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36:34:30调整为34:38:28,二产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实现了以由农业为主向以二产为主的重大转变。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上年的24.2%提高到26.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3.1%,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
  2.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工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全年工业完成投资363.67亿元,占投资比重由上年的51%提高到53%以上,为今后工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民间投资表现活跃,全年民间投资完成257亿元,增长84.0%,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8%。
  3.产业内部结构更趋合理。一是设施农业、果蔬园艺业发展迅速。“少数人种多数田、多数人种设施地”的现代集约经营方式正改变着兵团传统粗放的农业发展方式。2011年,已建成温室大棚3.83万个,占地面积5.17万亩,其中投入使用的3.17万个,面积4.47万亩,生产各类设施农产品26.61万吨。“南枣、北葡”的水果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红枣、葡萄种植面积占果园面积的比重接近80%。二是重工业快速发展。原煤、水泥产量突破千万吨,分别达到1141万吨、1207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7%,增长速度47.7%,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3.8%的增长速度。
  三、活力增强
  1.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支撑作用增强。兵团现有大中型工业企业93个,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7%以上。销售收入上10亿元的工业企业9个。全年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29个,比上年增加15个,完成投资208亿元,比上年增长1倍,占完成投资总量超过30%。
  2.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全年招商引资项目801个,当年引进兵团以外项目到位资金397.60亿元,比上年增长近一倍。其中,10个对口支援省市在兵团投资产业项目219个,投资规模624.60亿元,到位资金121.00亿元,占兵团以外项目到位资金的30%以上。二是对口援疆工作全面展开。全年10个对口援疆省市重点安排的163个保障性住房、设施农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当年开工158个,到位援助资金13.49亿元。
  3.产业聚集作用日渐增强。兵团共有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兵团级开发区、园区22个。其中,2011年新批准设立兵团级工业园区8个。全年,兵团城市、开发区、园区招商项目219个,到位资金266.3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36%。
  四、质量提高
  1.农牧业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兵团主要大宗农作物中,棉花平均亩产161公斤, 比上年提高3公斤;油料亩产188公斤,提高5公斤;甜菜亩产5035公斤,提高579公斤。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水平进一步提高,当年新增规模化养殖场89个,总体规模化养殖水平达68%。主要畜产品产量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肉类总产量38.23万吨,增长19.5%,牛奶产量49.66万吨,增长12.1%,禽蛋产量5.40万吨,增长18.1%。
  2.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提高。全年兵团国有及国有控股农工建交商企业实现利润57.11亿元,比上年增加16.85亿元,增长4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14亿元,比上年增长44.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数208.3,比上年增加12.6点。
  五、民生改善
  1.全力推进以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重点的“十件实事”。2011年, “十件实事”完成投资175.2亿元,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8.6万户,其中,建设保障性住房17.43万户、游牧职工定居工程1968户。全年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155亿元。
  2.职工群众收入快速增长。兵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25元,比上年增长14.2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团场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10233元,增长16.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1343元,增长1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

  2011年,兵团经济社会实现了总量提高、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奠定了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的差距,如实力不强、产业层次低、发展不平衡等。2012年,兵团将紧紧抓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化”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