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3年度兵团师(市)和团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活动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14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统计局

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8月1日

 

      2013年度兵团师(市)和团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活动考核评比工作,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兵团争先进位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及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现将考核结果及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争先进位活动考核评比过程规范严谨
      2013年度争先进位评比考核按照活动要求,充分准备,严格程序,规范运作,为及时有效,客观公正完成排序结果奠定了基础和保障。
      一是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今年2月中旬,兵团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度兵团师(市)和团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活动考核评比工作的通知》,对考核评比工作总体进度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工作节点和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3月下旬,各师和团场基本完成了数据上报工作。4月初,兵团各成员单位完成师团上报数据的审核评估。4月中旬,兵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初步完成排序工作。4月下旬办公室和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分别对排序结果进行了评议和审议。
      二是数据上报及审核规范严谨。各师、团数据经师归口部门和师、团领导审核并加盖公章后逐级上报兵团相关成员单位,兵团各成员单位对各师团归口数据进行再审核并由部门主要领导签字和加盖公章后送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总体审核把关,进行汇总排序。在数据上报审核过程中,兵团各成员单位严格遵循《活动办法》及文件要求,按照规定工作程序、计算方法和审核要点,依据2013年各部门已经完成的年报数据,对各师和团场上报的争先进位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审核评估,上报数据与部门掌握数据不一致的,及时与师团沟通修正,对于出入较大的数据,与师团进行反复核实,甚至重新上报,双方确定认可后予以修正,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对初步排序结果进行认真调研复核。为确保排序结果客观公正,争先进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三个工作组于4月下旬至5月初分赴二师、三师、四师、五师、七师和八师进行调研,了解师团争先进位活动开展情况,核实评估争先进位数据质量,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排序结果中争先进位及退位较多师团的原因。调研结果显示,被调研师团争先进位结果总体可靠、客观,符合发展实际。
      二、2013年度师(市)和团场争先进位活动考核结果
      2013年度,争先前3名的师分别是二师、十二师和十三师。进位前3名的师分别是八师、三师、四师。
团场分三类进行排序,一类团场35个,二类团场57个,三类团场48个。2013年度,一类团场中,争先前3名的分别是八师石河子总场、一师十六团、十三师火箭农场;进位前4名的分别是三师四十五团、八师一五○团、一师十三团、八师一四四团、六师芳草湖总场。
      二类团场中,争先前5名的分别是八师一五二团、二师三十三团、二师三十六团、四师七十三团、一师十二团;进位前8名的分别是八师一四三团、十二师西山农场、十二师三坪农场、一师五团、一师六团、四师六十七团、十三师红星四场、十三师黄田农场、三师五十三团、七师一二六团。
      三类团场中,争先前4名的分别是十三师淖毛湖农场、三师四十一团、十三师红山农场、四师六十三团;进位前7名的分别是九师一六六团、十师一八七团、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十师一八二团、四师七十六团、四师六十四团、三师叶城二牧场、九师一六七团。
       排序结果客观公正,反映了各师团工作成果和兵团师(市)、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三、争先进位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效
       2013年度,争先进位活动取得了以下突出成效:
       一是强化了机遇意识,发展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通过开展争先进位活动,加压紧逼,进一步增强了师(市)和团场发展的紧迫感,调动内在积极性,强化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机遇意识,提高了把握机遇的自觉性,形成了抢抓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充分利用外部优越条件,发挥主导作用,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兵团科学跨越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是推动了工作落实,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争先进位活动指标体系,各级各单位进行了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切实把活动各项任务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多数师根据兵团争先进位活动办法制定了本师争先进位活动办法或目标责任落实方案或下发工作要求通知,部分团场制定了农业连队争先进位考核办法,通过争先进位活动,提高了管理水平,推动了兵团各项工作积极落实。
      三是完善了指标体系,考核的科学性进一步提高。为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指标体系相衔接,增加“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指标。为引导各师团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壮大稳定维稳戍边队伍,增加“新增就业人员比重”指标。为促进土地利用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增加“单位生产总值建设用地规模”指标。为加快转变兵团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增加“主要污染物指标完成率”指标。为科学考核各师团城镇化发展实际水平和质量,增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指标。在保持指标连续性的同时,针对边境团场拴心留人、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和团场综合改革等要求,对团场设置加分指标考核。
      四是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通过争先进位活动的排位亮相,进一步调动了师团广大干部职工赶超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2013年兵团实现生产总值近1500亿元,增长18.1%,总体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
      开展争先进位活动,激发了活力,凝聚了力量,释放了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