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08月25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统发[2015]64号

各师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师调查队:
      自2010年第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成功举办以来,在各级统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统计开放日”已成为宣传统计、传播统计的重要品牌,对提升统计权威、赢得社会支持、树立统计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国家统计局决定于2015年9月23日举办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由于新疆古尔邦节放假,今年兵团统计开放日活动提前到18日举办)。本届开放日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并与10月份即将开展的第二届“世界统计日”相结合、相衔接,世界统计日的总主题是“优化数据,改善生活”(Better Data. Better Lives)。为确保统计开放日活动圆满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扣民生统计主题,加强统筹策划
  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兵团局队)开放日现场活动将解读就业、人口、价格、居民收支等民生统计的主要内容、调查方法以及介绍兵团今年已经开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劳动力调查、棉花遥感测量调查、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等统计调查。同时,结合“世界统计日”,介绍即将开展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有关情况,为此项重大国情调查顺利实施打好舆论前战。各师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统计服务民生”的总主题,认真做好活动统筹策划,全面展示民生统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近年来民生统计发展与改革情况。
      二、做好敏感问题预案,确保活动效果
  统计开放日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平台,是一个促进沟通交流的平台,各师要充分运用好这个平台增进公众对民生统计的理解和信任。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民生指标的关注度大幅上升,对民生指标的使用还存在一些误解和质疑。因此,一些敏感问题和尖锐问题很有可能在开放日上被提及或提问。各师要对此做好充分准备,坚持公开透明、坦诚沟通,做到既不回避敏感话题、讲好热点话题,又要积极稳妥、掌握技巧、便于理解,达到真诚交流、赢得认可、达成共识的目的,确保开放日活动取得实效。
      三、创新统计知识普及,用好新媒体传播
  开放日是各级统计机构进一步宣传推广统计知识、树立统计公信和权威的重要机遇。因此,要将做好统计科普宣传作为此次开放日的重要内容之一。兵团局队将制作有关民生统计的宣传资料,解读主要民生统计指标的调查方法和热点问题,并将作为现场活动资料分发,同时在兵团协同政务平台推送“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标语,扩大影响。各师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增强统计科普亲和性、趣味性、实用性,提升统计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统一步调,奏好开放日活动“大合唱”
  前五届开放日,全国统计机构按照“统一主题、统一步调”的总体要求,积极组织本地特色活动,有效促进了系统联动的“大宣传”格局,对提升统计系统整体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师要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联动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宣传资源共享,全力抓好落实。创新统计公开方式和渠道,巩固透明统计、亲民统计的良好氛围,加强新闻宣传产品和平台建设,形成整体宣传高潮,奏响开放日活动“大合唱”。
各单位请于9月底前将宣传活动总结报兵团统计局综合处。
      联 系 人:孔  晨 
      联系电话:0991-2896833
      邮  箱:125060693@qq.com

 

                                                                      兵团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
                                                                                      2015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