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于秀栋对2016年兵团统计工作提出七点要求

发布时间:16年03月02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在刚刚召开的2016年兵团统计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于秀栋对过去一年来的兵团统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2016年统计工作提出七点要求。

  于秀栋指出,2015年,兵团统计调查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积极履行统计信息、统计咨询和统计监督三大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突出表现在统计改革和普查调查工作有新进展、统计服务能力有新提升、统计调查队伍建设有新加强三个方面。

  于秀栋强调,“十三五”时期,兵团正处在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产生活方式等客观现实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在准确把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大局中谋划统计调查工作,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统计调查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着力补齐统计改革发展中的短板,积极主动的适应、反映、把握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更加美好的统计事业新画卷。

  于秀栋要求,2016年兵团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全面谋划和统筹安排工作,为兵团“十三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要大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要始终把改革创新摆在统计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兵团特殊管理体制实际,下大力气推进统计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全面准确反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和积极作用。要加快建立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核算科学、运作高效的具有兵团特色的现代统计体系。二是要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兵团统计调查系统要在已经开展多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分析薄弱环节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性的建议和措施。要强化对有关部门、单位未达标指标的跟踪问责,要特别关注南疆师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兵团党委部署各项重大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参考。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和预测预判。统计调查部门要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从过去重总量重速度,转变为将更大的精力放在刻画、分析经济结构和质量的变化上,更加准确真实地反映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质量的提升。同时,要针对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贷款快速增加、负债攀升、大宗农产品价格下行、僵尸企业等问题和积累的经济风险进行分析预判预警,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策建议。四是要全力做好农业普查。兵团各级农业普查领导小组要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农业普查圆满成功。要通过开展农业普查,查清农业、农场和农工的基本情况和变化情况,为兵团科学制定“三农”政策、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依据。五是要不断强化部门统计。加强协作,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共同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六是要抓好自身队伍建设。要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的现代统计体系。七是要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上的弄虚作假,坚持从严治统,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