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5年兵团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6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2015年,兵团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兵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打造现代服务型统计,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接受公众监督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议事议程,建立长效政务公开机制。一年来,政务公开规模不断扩大,政务公开内容日益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实现多样化。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从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和强化约束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一是完善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划分局各处室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主要职责,并规范对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答复的情况。二是制定《兵团统计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从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内容和工作保障措施三方面,对兵团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门户网站—内部信息网和外部互联网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确保其权威性、准确性和严肃性。三是严格依据《兵团统计政务外网网站信息加载及审核责任明晰表》、《兵团统计政务外网网站信息加载及审核发布流程图》、《重要敏感信息发布外网规定》进行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核和发布,规范工作流程,兼顾政务信息公开性和重要信息的保密性。

  (二)从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入手,努力提高行政工作运行和行政权力运用的透明度。公开事项由少到多,由小到大,从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逐步扩大到事关钱、权、人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做好重大统计工作、局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统计执法事项等重大领域的信息公开,每季度按时在兵团机关范围内公开“三公经费”,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的阳光、规范运行。积极做好统计信息服务工作,按时准确发布2014年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季度兵团经济运行情况和月度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及时为兵团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统计数据,加大行政工作运行的权力运用的透明度。

  (三)从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入手,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在原来政务公开墙、纸质资料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电视、网站、报纸等公开方式。2015年先后举办经济普查、2014年度及2015年一季度、半年、三季度5次统计新闻发布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2015年兵团新闻发布工作座谈会上,兵团统计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继续利用网站办好统计开放日、访惠聚等专题活动。2015年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走进校园,在石河子大学商学院开展兵团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介绍了统计工作及重点民生调查,得到了师生的欢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兵团统计局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1.通过兵团统计信息网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工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等七大类信息共251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在兵团新闻办举行4次新闻发布会,形成新闻发布稿4篇,介绍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3.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为庆祝兵团成立60周年,组织编辑大型历史资料书籍《兵团60年》,并制作大量可视化图表,通过文字、图表、专栏、数据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兵团成立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编辑出版《兵团统计重点研究课题报告(2012-2014)》,《2015兵团领导干部手册》《2015年兵团统计年鉴》《2014年基本单位名录》和《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名录》如期出版发行。

  4.通过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9月21日,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统计服务民生”的主题,一改过去的风格,走进社会,走进校园,与大学师生共同庆祝统计节日。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1.全年收到申请数74件,其中当面申请数70件,网络申请数4件。

  2.收到申请按时办结数70件,延期办结数4件。

  (三)行政复议数量

  无。

  (四)行政诉讼数

  无。

  (五)举报投诉数量

  无。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无。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数1个。

  (八)政务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1人接受政务信息公开培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国家和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的学习,把实行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局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加大对政务公开的检查和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夯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