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统计局举办工业综合知识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16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基层基础,提高各师工业统计业务水平,8月23-34日,兵团统计局在四师召开工业综合知识培训会议,就工业统计理论、“三新”统计报表制度、工业分析写作技巧及“一套表”、久其程序操作进行了集中培训。

  兵团统计局局长王新农出席培训会议并作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兵团各级工业统计人员恪守职业操守,坚持改革创新,扎实工作,辛勤奉献,为兵团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各界对工业统计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兵团工业统计系统要紧跟时代步伐,提高专业能力,不断推进工业统计改革发展,为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王新农就进一步做好工业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形势,不断增强做好工业统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兵团大力推进工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制度方法滞后、数据质量不高、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业统计工作,不断适应工业经济发展新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成果。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扎实开展工业“三新”统计工作。要在国家统计局的总体部署下,结合兵团实际,积极推进“三新”统计工作,着力构建全面反映工业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指标体系,及时反映工业经济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和新政策的实施效果,为各级党政招商引资、产业布局、发展规划等决策提供导向性建议。三要不断强化措施,着力提高工业统计服务水平。首先,要坚持质量立统,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业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办法。要从加强名录库建设着手,做到先有库后有数,高度重视规上工业企业入库和退库工作,切实解决好规下工业“小升规”难题和附营工业历史遗留问题。加大数据生产各环节的审核把关,净化源头数据,切实提高数库服务能力。其次,要发挥数据高地优势,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切实提高智库服务能力。要加强学习,提高做好工业统计的本领,加大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数据解读力度,更好地服务各级党政、企业主体和社会公众。

  四师可克达拉市总经济师林玲到会并致辞,各师及兵团国资公司工业、兵团级及以上开发园区、四师部分团场和重点企业约50名代表参加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