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7年兵团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7年兵团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17年04月05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兵统发〔2017〕17号

 各师(市)统计局:
           现将《2017年兵团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统计局              
                                                                                                              2017年3月23日

 

                      2017年兵团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2017年,兵团统计法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不断强化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为兵团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
  一、切实增强统计法治意识
  兵团各级统计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统计法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重要意义认识,把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要增强全面贯彻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统计改革的责任主体作用,立足改革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坚定不移地抓好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一)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认真抓好“关键少数”统计法治宣传,积极争取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支持,将统计法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必修课,将《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的学法内容。各师(市)统计局要对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一次统计知识和统计法规的培训讲座,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学习、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的主动性。
  (二)加强统计人员普法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兵团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细化工作目标与任务。兵团各级统计机构要着力加强对所属统计工作人员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要重点学习和掌握统计法、统计党纪政纪和依法行政理论,营造学法、知法、守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要推动学法经常化,严格落实统计人员每人每年学法时间规定,组织开展统计法培训和统计普法考试,努力提高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水平和能力。
  (三)抓好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各级统计机构要紧密围绕各项普查和大型调查、常规调查,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深入持久地对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经常化、深入化、细致化的统计法宣传教育,使统计法“入门、入点、入户”,让统计调查对象充分认识到依法统计的重要性,违法统计的危害性,以及统计违法应承担的法律后果,使兵团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独立真实统计、积极主动配合统计。
  (四)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各级统计机构要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团场、进连队”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和统计工作的了解、认识和信任,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真实统计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统计法颁布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每年12月上旬,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和现代传媒等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公共场所建立固定或流动的统计法治宣传园地,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效果。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
  三、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
  (一)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完善兵团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严格规范检查流程,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有计划地开展统计专项执法检查或巡查。
  (二)严查统计违法行为。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机制,加大对干预调查对象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编造虚假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对拒报、迟报和指报、代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加大对统计数据波动异常单位的统计执法检查。
  (三)加大违法惩处力度。围绕重点工作,采取联合、交叉等执法形式,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推进统计执法常态化。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只执法检查不办案的现象。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必须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严肃处理,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根据统计违法案件的性质和影响,加大曝光力度,切实增强统计法治权威。
  四、全面推进依法治统建设
  (一)完善统计法规制度建设。依据《统计法》和即将出台的《统计法实施条例》,结合兵团实际,修订完善《兵团统计管理办法》。严格统计法治实施和考评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
  (二)加快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新兵发〔2015〕64号)关于兵团统计领域诚信建设要求,建立完善统计信用制度,全面实施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建立诚信企业和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息档案。
  (三)健全统计法治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机制,严格工作制度。完善统计法治工作考核办法,把贯彻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列入年度考核范围,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统。
  (四)加强执法骨干培养。配强各级统计执法干部,建立兵团统计执法人才骨干库。开展统计法治业务培训,加强对统计法治人员的培养,不断提升统计法治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五)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各级统计机构要在门户网站或者主流媒体上公布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邮箱以及受理单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