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8年兵团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兵团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兵统发〔2018〕12号

各师市统计局,各处(室):

      《2018年兵团统计工作要点》已经兵团统计局第4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统计局

                                                                                                                        2018年3月1日

2018年兵团统计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兵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18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服务和数据分析解读,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发挥好新时代兵团特殊作用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决策部署                                           

      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完善统计体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办公厅 兵团兵团办公厅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精神,聚焦兵团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8大改革措施和31项重点任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构建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政同责责任体系,健全统计执法监督体系,落实各师市各部门各单位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兵团统计局对师市统计局领导班子的协管机制。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对领导干部统计弄虚作假实行“一票否决”。结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新形势,合理配置团场统计职能,进一步充实统计人员力量,健全基层统计调查组织体系。大力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二、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                                               

      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进一步完善统计体系尤其是新动能统计核算,完善“三新”统计调查体系,研究制定“三新”增加值核算方法,研究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计算方法。精心组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适时发布2017年绿色发展指数。探索计算工业发展质量指数。继续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及时监测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三、进一步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严格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实施居民自有住房服务核算方法改革,制定兵团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加强各师市生产总值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继续开展文化及相关产业等派生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核算。研究兵团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扎实做好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稳步推进投入产出表编制工作。

    四、扎实开展兵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原则,推动组建各级普查领导机构及其工作机构,加强部门合作参与力度,及时足额落实普查经费,配备普查设备,统筹组织综合试点,深入开展普查社会宣传动员,制定普查实施方案,建立优良普查队伍并进行专业培训。以四经普为契机,逐步推进三大普查基础工作的统一规范,进一步摸清企业组织结构和产业活动单位基本情况。            

   五、着力推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认真落实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分工方案,确保月度劳动力调查和“四下”企业调查工作平稳过渡、顺利交接。全面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探索服务业生产指数编制方法,做好网上零售统计监测。积极稳妥推进网络电商和企业电子数据的获得和应用。认真做好投资统计改革第一阶段工作,努力达到预期目标。探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的有效结合方式。开展“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活动收入调查。完善人口统计。适时开展全口径劳动工资季度调查。

    六、不断提升常规统计调查水平

       严格执行2017年颁布的新的行业分类标准,做好各行业新老标准衔接工作。切实做好联网直报和非联网直报专业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采集、审核、评估和分析工作,高质量完成常规统计报表任务。严格按照先入库、后有数原则,做好联网直报专业单位升规纳统。建立兵团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录库,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季度统计监测。按季开展兵团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经营情况统计。在兵团年主营业务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纺织、服装等行业按月开展生产及投资项目专项调查。继续组织实施3家城市商业综合体统计调查工作。不断完善兵团妇女儿童发展统计监测体系,优化部门资源,加强对部门的监督和指导,提高监测水平。做好市镇、代管团场统计。继续贯彻落实《兵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部门统计作用,大力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七、全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意识。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认真履行《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规定,加强数据生产各环节管理,规范数据审核验收、数据加工及数据质量评估工作。按照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和数据核实修订的办法和程序,依法依规做好数据核实修改调整工作。建立健全各专业、各部门数据质量核查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加大统计数据审核评估和实地核查力度。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增强基层统计的质量意识和工作责任感,做好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控制。

        八、稳步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积极做好机房搬迁工作,确保网络环境平稳过渡。进一步完善联网直报系统,加大对联网直报平台技术支持工作,基本实现现场调查由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采集直报数据的工作模式。努力运用大数据整合政府统计数据来源,通过电子政务网络系统,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推动大数据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加大统计信息化支撑作用,做好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开展兵、师两级统计人员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做好内、外网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技术支持工作。推动提高统计专网的利用率,做好兵团统计内外网站群维护工作。切实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网络安全管理。

    九、精准做好统计服

       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及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加大统计分析研判和数据解读,深入开展专题调查和统计分析,更好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结合现有经济数据的统计挖掘以及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对未来发展走势的预测预判,加强重点课题专题研究。聚焦社会公众关切,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更加有效引导社会公众理性预期。认真做好兵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总结和数据开发利用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三农”新情况等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和宣传报道。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充分运用传统媒体、统计门户网站和微信等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数量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的统计服务。编印《改革开放四十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暂定名),继续做好《兵团统计年鉴》《兵团领导干部手册》等常规统计资料出版工作,提高编辑质量,打造统计精品。办好兵团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十、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深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央《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修订《兵团统计管理条例》。全面执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和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工作。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加强与兵团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重点督察各级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统计干部、调查对象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情况,确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追究到位。进一步加大兵团统计局对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直接查处力度,充分用好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加大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成本。充实和优化统计系统专业执法队伍,建立兵团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十一、持续提升统计管理水平

   进一步加大统计工作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和监督检查力度,提高机关综合管理水平。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党建、文明部局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爱国卫生工作。继续做好公文、人事、财务、档案、保密、政务信息、老干部工作、后勤服务等政务管理工作。持续抓好挂钩扶贫工作。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八大本领”,推进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厚植统计文化。大力加强统计干部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自觉践行统计核心价值观。认真做好统计学会工作。

       十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从”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落实按季度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压实落细“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主动权。发挥好“访惠聚”工作队作用。稳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加强民兵和群团工作。


        附件:2018年兵团统计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