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8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2017年,兵团统计局按照《关于印发2017年兵团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新兵办发〔2017〕24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开展,立足统计部门实际,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有效提升了统计信息服务能力、统计工作透明度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同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带头抓,信息处、办公室、综合处具体负责,其他处密切配合,局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联动机制,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健全制度优化流程。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立足统计部门特点,着眼于建立具有统计特色的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兵团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政务信息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补充。强化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将需要主动公开的内容按信息来源分为18项,根据信息内容具体细化到各处室,明确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责任到位,促进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国家统计局举办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充分与其他省市业务人员交流沟通,强化业务能力。

  (二)严格流程控制,做好公开保密审查。按照保密要求,加强统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坚持“一事一审”的原则,对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实行“起草人—处室负责人初审—办公室主任复审—分管局领导审签”四级审核机制。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对涉密信息实行严格的管理。对于不涉密需公开信息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上实行流转痕迹管理,确保查实有据;对信息实行发布登记制度,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落实到位。通过严格的保密审查,既做到在积极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满足公众需求的同时,又严守了国家秘密。

  二、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持续加强主要平台信息公开力度。自2015年开通“兵团统计”微信公众号之后,局安排专人认真做好运维,每月通过“兵团统计网”、“兵团统计”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布进度数据,向社会公众提供内容丰富、获取便捷、使用方便的统计数据。2017年,局在外网公开政务信息179条,在统计微信加载兵团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和发布稿97条。按时发布2017年《兵团统计年鉴》和《2017年兵团领导干部手册》。

  (二)积极做好经济社会信息发布解读。召开2016年全年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兵团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和报道素材,接受媒体采访。权威发布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向兵团主要媒体提供新闻通稿、数据解读材料等报道素材。作为牵头部门,起草拟定了《兵团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宣传报道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与兵团机关7个负责经济运行的部门和兵团电视台、兵团日报社、《当代兵团》及胡杨网四家媒体建立了经济运行新闻宣传报道机制,全年在相关媒体上刊播稿件19篇,得到社会公众关注。在《兵团日报》“喜迎十九大”专栏刊发11篇专题分析,较好地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三)全力服务兵团党委兵团科学决策。发挥统计工作的综合性基础性作用,着力加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能力,向兵团党委、兵团报送各类统计分析材料102期,向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报送政务信息76条,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咨询建议。

  (四)充分利用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结合兵团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以“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为主题,分享兵团统计调查工作新成果,展示统计先进调查手段,对开放日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推介。

  三、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

  局积极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局外网设置“民意征集”、“我要写信”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始终保持畅通。2017年,通过传真、面对面等方式共接收依申请公开5件,均在规定时间给予答复,没有行政复议案件。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7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广大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监督下,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尚待完善的方面。如公开的时效性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对新媒体的应用还需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力度还要进一步强化。统计局将有针对性地积极改进完善,以求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信息公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