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8年兵团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兵团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兵统发〔2018〕19号

各师市统计局,各处(室):
       《2018年兵团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已经兵团统计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统计局

                                                                                                                                   2018年3月20日


2018年兵团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2018年兵团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兵团统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切实遵循《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树牢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统筹优化,扎实开展理论培训、能力提升培训、统计专业知识与技能等各级各类培训,为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各类统计教育培训必修课程,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以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实施意见》
        认真落实兵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把统计法纳入各师市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大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学习培训宣传力度,组织学习《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将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纳入各级各类统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兵团“七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学习任务。
        三、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为根本,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
      (一)加强业务培训。围绕建立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对干部培训提出的要求,举办专业知识技能、统计执法骨干、兵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培训班。加强培训需求调研以及对师市统计教育培训的指导与帮助。
      (二)参加国家培训。有重点地组织统计系统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统计系统专业知识基础培训班、提高培训班和援疆培训班等。
      (三)强化日常培训。以统计专题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兵、师市统计局机关干部业务练兵,不断提高兵、师市统计干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继续推进统计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和网上继续教育培训。
      (五)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统计系统统计建模大赛。
        四、以网络和新媒体技术为支撑,努力提高教育培训信息化水平
      (一)推广使用在线学习中心系统。在完成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任务的同时,推广使用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系统(登录地址为
http://10.6.141.57:81,登录名即填报注册信息表中的登录名,初始默认密码为111111。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采用服务器/浏览器结构,学员只需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即可在线学习,不需要安装其他软件。兵团干部在线学习的学时由兵团统计局普查教育处统一转入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
     (二)做好兵团统计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信息库维护工作。
     (三)完善兵团干部教育培训档案, 研究建立兵团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评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