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家统计局干部培养的主要方式

发布时间:18年05月10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背景说明】

  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局机关和调查队系统有一些同志提出应当列明目前在干部培养方面有哪些方式和内容,以便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干部成长的路径,更加方便大家尽早作出相应的个人发展规划。

    为此,我们将到目前为止已经采取和正在探索的一些主要培养方式罗列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科级及以下干部

  (一)新入职人员初任培训

  新入职的工作人员(含军转干部),一般在入职半年内完成初任培训。初任培训的目的在于提高新入职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以适应机关工作的需要。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依法行政、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行为规范、机关工作方式方法等基本知识和技能。

  (二)新录用人员基层锻炼

  国家统计局行政及参公单位所有新招录人员中,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均在录用后三年内,完成一年的基层锻炼任务。基层锻炼原则上安排在地市级以下基层统计调查系统的工作岗位。锻炼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和熟悉基层统计情况,掌握基层统计工作流程,学习基层干部职工的好经验、好作风,磨练意志、开阔视野,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

  (三)主任科员挂职锻炼

  国家统计局机关担任主任科员职务一年以上的人员,根据当年干部挂职锻炼安排和要求,通过个人申请、所在单位推荐、组织选拔,由人事司统筹安排到县级统计机构挂职锻炼。挂职锻炼人员一般会安排县级统计局或调查队副职领导岗位,挂职锻炼时间一般为一年。挂职锻炼的目的主要是让年轻干部了解基层情况,熟悉统计数字生产过程,提高领导能力,积累工作经验。

  (四)科及科以下干部境外学习培训

  人事司会同国际合作司、统计教育培训中心,积极争取并推荐、选派优秀科及科以下业务骨干参加出国学习、培训,提高学历层次,提高专业水平。

  (五)科及科以下干部境外机构工作

  人事司根据工作需要,会同国际合作司、统计教育培训中心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到境外统计机构或相关国际组织工作,开拓视野,积累工作经验,提高综合素质。

 

  二、处级干部

  (一)处级干部任职培训

  国家统计局机关晋升处级领导岗位的干部,一般在晋升后,分批参加人事司组织的任职培训。任职培训重点在于提高新任职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增强适应新岗位的能力。

  (二)处级干部党校进修

  国家统计局机关担任处级职务干部,原则上每五年参加一期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学习。通过党校的系统培训,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履职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三)处级干部境外培训

  人事司会同国际合作司、统计教育培训中心,有计划地选派国家统计局机关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出版社优秀处级业务骨干到国外著名大学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积极争取并推荐优秀处级干部参加中组部、外专局等组织的出国培训,提高学历层次,提高学术水平,增强综合素质。

  (四)处级干部境外机构工作

  人事司会同国际合作司、统计教育培训中心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到联合国统计部门及其分支机构、相关国际组织工作,了解国际统计专业前沿发展状况,学习先进统计工作方法,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处级干部挂职锻炼

  担任正处级职务一年以上干部,可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选拔,由人事司统筹安排到基层挂职锻炼,一般安排在县级人民政府或党委担任副职。挂职锻炼的目的是帮助干部积累实践经验,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提高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的能力。

  挂职锻炼也可在统计系统内安排,国家统计局处级干部可以安排到省和地级统计部门或调查队任职,统计调查系统的处级干部也可安排到国家统计局任职。

  (六)处级干部交流

  为丰富干部阅历,积累更多工作经验,促进干部更快更好成长,处级干部在国家统计局机关内部和统计调查系统进行交流任职。

 

  三、厅局级干部

  (一)厅局级干部任职培训

  晋升副厅(司)级岗位干部,在晋升后,要分批参加人事司统一组织的厅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二)厅局级干部选学

  厅局级干部必须按照要求参加中组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的网上学习,并须在一个年度内分别达到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时或学分要求。每五年参加一次中组部、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司级干部选学面授课。

  (三)厅局级干部中组部调训

  按照中组部调训计划,厅局级干部在国家统计局的统筹安排下,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延安浦东井冈山三大干部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的学习培训。厅局级干部要达到每五年三个月以上的脱产学习任务。

  (四)厅局级干部境外培训

  按照中组部调训计划和国家统计局境外培训计划,由人事司会同国际合作司、统计教育培训中心,选派优秀年轻厅局级干部参加出国学习和培训。

  (五)厅局级干部挂职

  人事司安排厅局级干部到地方政府或统计调查系统挂职。挂职目的主要是开拓视野,丰富阅历,提高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的能力。

  调查队系统的厅局级干部也可安排到国家统计局挂职。

  (六)厅局级干部交流

  为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和干部履职能力,提高国家队意识和抗干扰能力,在国家统计局机关和统计调查系统,有计划地进行厅局级干部纵横双向交流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