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农业生产快速增长 综合实力显著提高—改革开放40年兵团农业经济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五

发布时间:19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三农”作为工作重中之重。40年来,兵团农业生产快速发展,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农业科技不断进步,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向特色化、优质化发展。团场面貌日新月异,农工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农业经济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从1979年开始推行财务大包干,1983年起兴办家庭农场、建立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1992年全面推行“两费自理”、租赁承包、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多种生产经营方式,到“1+3”系列文件和补充意见的出台,再到新型连队建设,乃至今天的乡村振兴,兵团农业和农业团场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在改革中不断转变和完善,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17年兵团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45.86亿元,比1978年增加1139.63亿元,增长183倍(增长情况均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年均增长9.5%。其中1995年全兵团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5.55亿元;2010年突破五百亿元大关,达569.28亿元;2016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59.26亿元。


图1  1978—2017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及增速变动情况

201812241234559092

201812241234559092


  (一)种植业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以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农业示范园区、设施农业等现代农业建设,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积极推行优良品种,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经济总量实现较快增长。2017年全兵团种植业产值达872.95亿元,比1978年增长185倍,年均增长9.6%。
  一是不断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40年间,在粮食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棉花生产,油料和甜菜的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工业用番茄、工业用辣椒、万寿菊、熏衣草等特色经济作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农业种植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粮、棉、油、蔬、甜占总播种面积的比重由1978年的63.4:5.6:7.8:3.2:1.8优化为20.9:50.4:4.2:6.4:1.7,产量分别达到248.55万吨、167.88万吨、20.92万吨、670.54万吨、198.46万吨,比1978年分别增长2倍、85倍、8倍、29倍、15倍。粮食和棉花亩产水平由1978年的124.5公斤/亩和31.2公斤/亩,分别提高到582.9公斤/亩和162.9公斤/亩。 
  二是设施农业稳步推进。近年来,全兵团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助推器,加速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伐,发展以增温保墒、提质增效、趋利避害为主的设施农业,从强领导、增投入、集中连片、提高建设标准、扩大规模入手,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力度,使设施基地建设标准明显提高、配套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蔬菜产业不断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发展,蔬菜品种也向精、细、特、优方向发展,设施农业的发展促进了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多样化、季节性上有了进一步提高。2017年全兵团设施蔬菜和食用菌总产量达52.49万吨,比2010年增长1.4倍,年均增长13.2%,占蔬菜和食用菌总产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3.8%提高到7.8%,提高4个百分点。
  三是特色农作物亮点纷呈。全兵团围绕现代农业建设,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和优势,加快特色种植业发展,着力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引导各师大力发展工业用番茄、工业用辣椒、万寿菊、熏衣草、籽葫芦、无籽南瓜、枸杞、板蓝根等特色作物,大力发展香梨、哈密瓜、薄皮核桃、草莓等为主的特色瓜果产品,使兵团特色作物种植优势和成效逐步显现。全兵团水果产量由1978年以苹果独占70.4%的格局转变为2017年苹果仅占16.1%,红枣、葡萄占66.6%的新格局。2017年全兵团水果产量为392.16万吨,比1978年增长152倍,年均增长13.8%。
  (二)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畜牧业从推行畜牧业生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经历了“公有户养、保本保值、仔畜分成、产品上交、收入归己”和“国有畜群两费自理”承包经营方式,到兵团出台《关于加快畜牧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以来,兵团畜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创了兵团畜牧业发展新局面。2017年兵团畜牧业产值达169.12亿元,比1978年增长173倍,年均增长7.9%。
  一是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畜牧业产值年均增长7.9%,肉、蛋、奶产量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有力地保障了畜产品市场的有效供给,为推动农业经济发展和促进农工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兵团牲畜年末存栏头数771.58万头(只),比1978年增加503.46万头(只),年均增长2.7%,其中牛50.77万头,生猪167.47万头,羊548.49万只,年均分别增长3.0%、3.0%和2.8%。肉类总产量44.38万吨,年均增长8.2%。牛奶产量68.14万吨, 年均增长10.04%,禽蛋产量为10.92万吨, 年均增长10.4%。与1978年相比,兵团人均拥有量中肉类由10.5公斤提高到152公斤,牛奶由8.2公斤提高到233公斤,禽蛋由1.2公斤提高到37.4公斤,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改善。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产量均创兵团历史最高水平。

图2  1978—2017年牧业产品产量变动情况

201812241235145630

        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迅速。改革开放以来,兵团畜牧业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畜牧业由分散饲养到规模养殖,由传统的数量型增长演变为质量型提升,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水平明显提高。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含小区、户)4032个,规模养殖总体水平达到63%。奶牛、生猪、蛋禽规模养殖水平分别达到56.8%、77.6%和84%。通过大力推行饲喂、饮水、通风、清粪的全程机械化,畜牧生产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奶牛、生猪、家禽生产总体机械化率达到75%以上。具有现代畜牧业工艺特点的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养殖小区已成为兵团畜牧业生产的主体,带动了畜牧业整体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三)林业、渔业生产稳步推进。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林业和渔业生产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全兵团林业产值达20.34亿元,比1978年增长407倍,年均增长8.6%;渔业产值达9.28亿元,比1978年增长697倍,年均增长13.1%。
  一是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成效。40年来,兵团在林业生产中全面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开始,坚持以农田防护为中心,积极发展经济林,保护和恢复荒漠植被,建立综合防护林体系,不断加大生态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好以农田防护林、垦区道路林和团部小城镇绿化造林为重点的造林绿化工作,初步形成了由防风基干林、农田林网和居民点绿化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生态体系。到目前为止,垦区荒漠化趋势得到遏制,条田林、道路林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森林抚育、种苗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继续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力度加大,制度不断完善,兵团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18.62%。
  二是渔业生产发展迅猛。40年来,兵团渔业生产从传统的养殖方式,转变为以建设现代渔业为方向,坚持发展特色鱼类养殖和休闲渔业,加快发展优势产品养殖,白斑狗鱼、虾、蟹、鲈鱼等名优特水产品不断增加,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2017年全兵团水产品产量达5.3万吨,比1978年增长17倍,年均增长7.9%。

  图3  1978—2017年水产品产量变动情况

201812241235327916


    二、农林牧渔业协调发展
           
(一)农业产业结构优化。
    改革开放初,兵团农业产业结构主要以粮食为主。1978年粮食作物面积占农作物面积的比例高达63.4%。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种植业内部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调整。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人均粮食拥有量由1978年的443公斤长至851公斤,保证了粮食安全。棉花产加销全程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宜棉区种植面积和质量不断增加,棉花生产区域优势更加突出。特色园艺业按照精果要求,打破了改革前苹果独秀的格局,形成了目前南疆以红枣、北疆以葡萄为主的特色干鲜果品生产基地,果品商品率达到85%以上。畜牧业畜种种群结构不断优化,奶牛、生猪、牛羊肉优势主产区进一步集中。农业内部结构由以种植业为主转向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三足鼎立。种植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990年的81.5%下降至36.7%,果蔬园艺业和畜牧业由1990年的14.9%提高至56%,农业结构实现重大突破。
  (二)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改革开放前,兵团农业生产和布局按政府指令安排,实行计划种植,农业产业体系停留在农业种植业粮食的低级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农业团场实行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地调动了农工的生产积极性,农业团场经济条件逐步改善,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2000年底,全国农业产业化会议召开,发展农业产业化成为一个主流政策。兵团根据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和比较优势,提出农业发展重点在天山北坡、塔里木盆地周边、塔额盆地-北屯、吐哈盆地形成粮食、棉花、奶牛、肉牛肉羊、干杂果、葡萄、设施农业等8个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区域特色明显、市场相对稳定的优势产业带。目前8个产业带建设总体上已初具规模,兵团粮食生产重点团场建设、优质棉基地建设、规模化奶牛和规模化肉牛肉羊养殖基地建设方兴未艾,新建的枣园和葡萄园已进入果品丰产年景,经济效益可观,设施农业建设也正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三)农工收入持续增长。
  改革开放初期,兵团农工生产经营活动单一、收入来源单一,农工收入以种植业为主体、以粮食收入为主体。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惠农政策落实的推动、农牧团场就业结构的变化和体制改革的深化,农工收入来源市场化、多元化和非农化的趋势明显,特别是自2013年深入开展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以来,兵团上下以结构调整为重点,鼓励团场职工自主创业,促进大田职工向果畜业和二、三产转移,团场职工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空间不断拓展,领域不断增多,构建了农工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农工收入格局发生根本变化,农工收支快速增长,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人民的生活追求早已不仅限于吃饱穿暖,而是开始追求有品质、有品味的生活,家用汽车、彩色电视、计算机、摩托车、移动电话、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微波炉、空调等都已进入寻常百姓家。2017年兵团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786元,比2003年增长4.9倍,年均增长13.5%;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中来自非农产业的比重不断增加,已达到60%
  三、现代农业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兵团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有序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主线,积极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信息化和产业化水平,确保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一)农业经营体制机制趋向多元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兵团农业的经营主体已由传统的职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体向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拓展,而且这些新型主体已成为兵团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农场+农工的经营方式使无地农工有了相对稳定的农业收益,农业合作社已广泛应用于种植业、畜牧业、农机服务行业中。农业企业是顺应改革和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按照企业订单+基地生产+合同收购的模式从事农业经营,兵团已有疆南牧业、西部牧业、天康公司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企业近百个,其数量虽然不多,但生产经营规模、市场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份额占有率明显高于农业合作社。
  (二)科技进步成效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农业生产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加强农业实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把行之有效的常规技术与新技术新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农业科技贡献率逐年上升,已达到60%以上。大田膜下滴灌引发农业新革命,2017年兵团高新节水灌溉总面积达到1562.99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6.5%,滴灌规模世界第一;兵团农机装备水平先进, 2017年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4%,采棉机近2000台,机采棉面积800多万亩,棉花机采率80.0%。畜牧业机械化水平68%。目前,兵团的机耕、机播、机收作业水平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各项技术覆盖面、到位率逐年提高,从种植业精准农业技术开始,从点到面,由浅入深,精准种子、精准播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收获、田间作物生长动态自动监测等技术在农作物生产中应用广泛,主要作物亩产水平大幅度提高,1978年到2017年,兵团粮食亩产由124公斤提高到583公斤,棉花亩产由31公斤提高到163公斤,油料亩产由27公斤提高到245公斤,甜菜亩产由644公斤提高到5574公斤,分别增长3.7倍、4.3倍、8.1倍和7.7倍。
  (三)社会化服务体系及市场体系逐步完善。
  兵团不断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服务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均有提升。农产品认证、监管和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基本建立,建设了兵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建设了10多个师级质检站,40多个团级质检站,基本形成以兵团农产品质检中心为龙头,师级质检机构为骨干,重点团场质检站为基础的兵、师、团三级质检体系。农产品储藏、保鲜设施和营销网络进一步完善。农业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100%,农业科技满意服务度达到65%
  四、展望
  改革开放四十年,兵团农业取得巨大成绩。四十年中,兵团团场连队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业生产能力日益提升,人均粮食占有量不断增加。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是农业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的过程,是党的惠农强农政策不断发展和落实的过程,是科技进步不断发挥重要作用的过程。展望未来,兵团农业工作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团场职工持续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兵团农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农牧工收入持续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