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稳增促效结硕果 建筑行业谱新篇——改革开放40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

发布时间:19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们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兵团建筑业借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已经成为拥有建筑设计、施工、安装、建筑制品生产、建筑科研等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产业。建筑业经过40年的发展,企业规模迅速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扩张,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为改变兵团城市、团场面貌和职工居住条件等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兵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一、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兵团全社会实现建筑业产值从1978年的0.9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250.07亿元,是1978年的1298.0倍,年均增长20.2%(见表1),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幅9.6个百分点。受不同时期、不同政策的影响,其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见图1)。

7.1

    (一)第一阶段从1978年到2004年快速发展的26年。这一时期,尤其是1982年兵团建制恢复后,兵团建筑业进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探索发展道路时期。1982年推行承包责任制,1984年改革用工制度,1988年引进建设监理制度,1993年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2003年积极引导国有企业改制重组,2004年实行建筑工程施工担保制度等各项经济改革逐步启动,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长期封闭的经济逐渐被激活,增速呈现出较快的特点,但是这时期实现的建筑业年产值不足百亿。从表1可以看出,2004年兵团全社会实现建筑业产值94.24亿元,是1978年的97.8倍,在此阶段,年建筑业产值增幅除七个年份低于10%外,其余各年份均保持在10%以上的速度,年均增长达到了19.3%,高出同期兵团生产总值平均增幅10.1个百分点。

      (二)第二阶段从2005年到2013年高速发展的9年。这一时期,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兵团建筑业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进入全面发展和提升阶段,连续9年实现年建筑业产值从百亿逼近千亿,年建筑业产值增速持续保持高增长势头。从表1可以看出,第二阶段9年间建筑业产值由2005年突破百亿达100.24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803.14亿元,9年增长7.5倍,年均增长26.9%,高出同期兵团生产总值平均增幅12.6个百分点。这一阶段除2005、2006年两个年份的年度建筑业产值增速低于20%外,其余年份的增幅均在20%以上,最高增速达54.5%。借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这一阶段建筑业生产呈现出规模迅速扩大、高速增长的特点。

      (三)第三阶段从2014年到2017年平稳发展的4年。这一时期,改革开放的脚步愈加坚实,推进愈加深入,建筑业施工和竣工涉及的领域也愈加宽泛,进入了平稳发展时期。从表1可以看出,全社会实现年建筑业产值由2014年突破千亿达1099.99亿元增加到2017年1250.07亿元,4年增长55.6%,年均增长11.8%,高于同期兵团生产总值平均增幅0.5个百分点。其中,2014年建筑业产值增速超过30%,2015、2016和2017年建筑业产值增幅分别为13.7%、-0.2%和0.6%。四年中,伴随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建筑业产值呈现速度回落的发展态势。

      二、发展成就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兵团各级党政领导下,建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各项决策,紧抓新疆和兵团大建设、大发展的有利外部环境,围绕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创新发展思路,奋力进取,主动参与建筑市场竞争,立足疆内、延伸内地,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广集信息,多方承揽工程任务,争先创优,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呈现出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经济效益逐年提高的良好局面。

      (一)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施工规模不断扩张。1978年—2017年,兵团建筑企业由106家,发展到224家,其中特级企业2家,一级企业24家,二级企业78家;职工人数从3.22万人增加到14.36万人;固定资产由0.32亿元增加到84.48亿元,年均增长15.4%。兵团第十一师从1974年组建到2017年,经过40多年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发展,在强化管理中不断壮大,已经发展成为以建筑安装为主业的“西部建设雄狮”,2009年,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2014年,兵团建工集团在“中国承包商80强”排名中位列第35位,在世界250家最大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位居第130位;昆仑监理公司在“中国监理行业综合实力100强”中位列第41位;2015年8月22日,“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兵团建工集团位居第467位,这是兵团首批进入中国500强的企业;2004年以来,第十一师先后在巴基斯坦等18个国家承揽工程项目资金300多亿元,海外项目形成了集自主施工、联合承建、劳务和农业技术输出、农业项目开发、物资出口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强有力地带动兵团建筑业迅速发展。第十一师建筑业产值由1978年的0.4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02.87亿元,年均增长18.2%。2015年,第十一师产值占兵团总量的23.1%,贡献率达24.8%。

      建筑企业完成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由1978年123.16万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5085.66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0.0%;房屋建筑竣工面积由108.71万平方米增加到1761.67万平方米,年均增长7.4%,其中竣工住宅面积由56.78万平方米增加到1031.89万平方米,年均增长7.7%,比房屋建筑竣工面积年均增速上升了0.3个百分点,住宅建设进程大大加快,为兵团城镇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做出了新的贡献。

      (二)贡献份额不断增大,产业地位日益提升。随着建筑业生产的快速增长,对兵团经济的贡献份额也越来越大。1978年—2017年,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由0.34亿元(按现价),增加到300.73亿元,比1978年增长96倍(按可比价),年均增长12.4%,高于同期兵团生产总值平均增幅1.8个百分点。2017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兵团生产总值(按现价)的比重为12.9%,所占比重高于金融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法人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由1978年的294.34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84162万元,年均增长18.0%;法人建筑业企业上交税金11.41亿元,比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增长1128倍以上;法人建筑业企业实现工程结算收入1029.90亿元,比1980年实现工程结算收入0.59亿元增长1744倍以上,年均增长22.4%;按施工产值计算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33808元/人,比1978年全员劳动生产率2991元/人增长110倍以上,年均增长12.9%。同时,对建材、机械、冶金、木材等相关行业也起到了拉动和辐射的作用,带动了各个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外拓工程施工产值逐年攀升,比重逐步提高。自2002年以来,兵团建筑企业在巩固和扩大建筑业传统优势市场同时,全力开拓疆内、国内、海外建筑市场,外部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兵团建工集团开拓国外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筑市场涉及安哥拉、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16个国家,疆外承揽任务额已占任务总量的一半以上;第一师塔建集团、第四师宏远公司、第七师北方、第八师天筑、北泉等骨干建筑企业纷纷走出兵团,相继承揽了一大批国内、自治区重大工程项目,涉及房屋建筑、公路、铁路、水利等方面,施工队伍足迹踏遍陕西、河南、重庆、山东等十几个省市,“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向纵深发展。2017年末,完成外省(区、市)产值114.10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比重9.1%,比2003年末扩大5.0个百分点,较2003年末增长31倍以上,年均增长28.3%,高于同期全部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幅7.1个百分点。

      (四)施工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民营企业迅猛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兵团建筑企业加快推进合并、重组、改组、改制力度,私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建筑业生产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2017年末,兵团拥有建筑施工企业224家,其中国有企业8家,占全部企业3.6%,比1978年末下降96.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216家,占96.4%,比重上升96.4个百分点。从完成产值看,民营企业完成产值占95.8%,比重较1978年末上升95.8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完成产值占4.2%,比重下降95.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已成为建筑业生产快速发展的主力军。

      (五)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兵团各级主管部门继续强化建筑市场的监管和专项治理力度,施工图审查制度、建筑施工许可制度、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监理制度以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监管体制不断完善。招标投标市场建设和监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积极推进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增加了工程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形成了有序竞争的建筑市场环境,为兵团工程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交易平台。随着工程建设信用体系的逐步建立,通过对建筑市场主体各方不良行为进行记录和公示,进一步维护了建筑市场秩序。

      随着建筑业市场招、投标工程监管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积极探索工程质量监管新机制,通过转变工作思路和监管方式,不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工程项目参建各方的内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日益健全,法律意识不断加强,质量安全行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质量整体稳中有升。2017年,建设工程主体结构合格率100%,竣工工程合格率100%。共创“鲁班奖”等国家优质工程奖 11项、省级优质工程奖329项。

      (六)科技、信息化水平取得长足进步。改革开放40年以来,随着兵团建筑企业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技术更新步伐明显加快,用于工程施工的高、精、尖设备逐步增加,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促进了行业总体竞争力不断增强,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工法近100项,发明专利数十项,一些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开发力度,自主研发并广泛的运用一批工程建设管理软件和信息化平台,网上办公、信息共享、远程控制、集中决策、项目平台、程序管理等新技术,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第一师南口、第七师北方等企业不断探索推进建筑工业化,第十一师德坤集团与中国建科院、标准院、石河子大学等单位合作,成立企业研发中心,并形成了一定成果,研发出DK系列板材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板材生产线,编制了《DK-F复合保温板》《单层板式房屋技术规程》等九项标准,同时参与编制了《轻板结构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并于2015年6月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为加快建筑工业化的进程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有益借鉴。

      改革开放40年,兵团建筑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成就令人瞩目。面对新时代,兵团建筑业有坚实的发展基础,更有艰巨的困难挑战。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兵团建筑业行业改革,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稳步提高建筑业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才能形成自有的特色和优势,实现兵团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