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40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

发布时间:19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兵团党委、兵团带领各族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兵团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经过40年的优化调整,兵团三次产业的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推动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第一产业逐步转变为依靠第二、第三产业、第一产业的共同推动,兵团经济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了兵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40年来,兵团经济连上新台阶,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经济总量持续壮大

1978年,兵团生产总值仅为7.4亿元。40年来,兵团经济总量迅速壮大,自1995年突破100亿元后,2008年、2012年、2016年相继突破500亿元、1000亿元和2000亿元大关,2017年达2339.07亿元,累计增长近50倍,经济增长实现大跨越。

1978—2017年兵团生产总值(亿元)

image003



40年间,兵团人均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74元,提升至2017年的80113元,增长了33.5倍,年均增长9.5%。

(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生产总值以年均10.6%的速度快速增长,比全国(9.6%)和自治区(10.1%)平均水平分别高1.0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在经历的七个“五年计划”中,“六五”时期平均增长11.4%,“七五”时期平均增长8.0%,“八五”时期平均增长7.4%,“九五”时期平均增长7.6%,“十五”时期平均增长11.3%,“十一五”时期平均增长13.0%,“十二五”时期平均增长16.2%,“十三五”前2年平均增速8.5%。

1979—2017年兵团生产总值增长速度(%)

image005

分三次产业看,2017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06.33亿元,较1978年增长19.6倍,年均增长8.1%,比自治区高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26.50亿元,增长88.4倍,年均增长12.2%,比自治区高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06.24亿元,增长78.1倍,年均增长11.9%,比自治区低0.3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兵团三次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第一产业基础地位更趋巩固,第二产业迅猛发展,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纵观改革开放40年的产业结构演变轨迹,兵团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不断升级,比例关系不断优化,总体呈现由“一二三”向“一三二”再向“二三一”的演变趋势。

  改革开放后,随着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兵团逐步形成了门类较多的工业体系,第二产业成为支撑兵团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兵团实施一系列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第三产业持续较快发展,增加值占比不断提高。三次产业比重由1978年的47.4:30.8:21.8调整为2017年的21.6:43.9:34.5。其中,第一产业比重下降25.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提高1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2.7个百分点。

1978—2017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image007

三、第一产业基础地位不断夯实,为兵团经济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兵团不断提高对农业基础地位和重要性的认识,始终把农业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一系列促进农业和农场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促进了农业生产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1978年,兵团第一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47.4%,在三次产业中占比最高。2002年,兵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兵团经济结构调整的意见》,要求通过战略性调整提高兵团经济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兵团经济的市场化、工业化和城镇化,兵团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逐渐加快,第一产业占比逐年降低,至2017年,占比为21.6%,比2003年回落了20.7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分行业看,各行业占比基本平稳。1978年,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是74.8%、0.8%、15.5%和0.2%,2017年分别是76.2%、1.8%、14.8%和0.8%。

四、第二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引领兵团经济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兵团工业企业从75家增加到3549家,工业个体户从零起步,发展到2900家;建筑业企业从106家增加到224家。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8.4倍,年均增长12.2%,在三次产业中增速最快。其中,“十五”年均增长10.9%,“十一五”年均增长20.1%,“十二五”年均增长24.7%。工业是带动第二产业快速发展重要因素,“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时期,兵团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2.7%、21.9%和24.9%。

第二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从1978年的23.8%提高至2017年的43.9%。虽然20世纪90年代中期,占比连续14年位居三次产业最末位。但自2003年起,第二产业比重连年提高,至2015年达到45.7%,提高了20.9个百分点。“十三五”头2年,第二产业增幅回落至年均7.4%,占比也回落近2个百分点。

五、第三产业崛起势头强劲,为兵团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改革开放初期,兵团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偏低,仅为21.8%。1981年第三产业占比降至最低谷,降为16.2%。199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提出“必须使第三产业有一个全面、快速的发展”。兵团加大流通领域放开搞活力度,积极推动服务业发展。到2001年时,比重达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点37.5%,24年时间提高了15.7个百分点。由于第二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占比缓慢回落,到2012年降至27.9%。2013年,兵团出台《兵团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谋划新的产业布局。2015年,兵团启动“服务业提升年”活动,第三产业占比开始稳步提升,2012年至2017年,5年间占比提高了6.6个百分点,达34.5%。2017年,第三产业对兵团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已超过50%,近十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支撑作用明显提高。

改革开放40年来,兵团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兵团经济发展的结构不合理状况有了明显改观,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但是,三次产业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第二产业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传统服务业活力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把握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三次产业提质增效。依靠科技进步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工业支撑力。以城市和园区为依托,壮大现代服务业和加快传统服务业发展。通过对产业结构进行深度优化升级,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更大进展,实现兵团经济的高质量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