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9年02月27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2018 年,兵团统计局在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的规定,紧紧围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兵团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兵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拓展主动公开领域,注重数据分析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大力推进政府统计公开透明,着力打造阳光统计、法治统计和服务型统计,政府统计公信力持续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会议多次听取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年全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明确了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领导、责任处室。 成立兵团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安排人员负责政务、党务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工作制度。我局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严谨、及时、准确。一是为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研究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兵团统计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政务信息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兵团统计信息提供管理办法》《统计信息新闻发布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有效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二是认真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处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三是要求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自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三)完善信息平台。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在网上发布政府统计信息,做好统计信息公开,严格遵循有关规定,及时回复相关申请,热情答复来电咨询。及时进行栏目内容更新。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 年,我局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共192 条(不含内网),政务微信“兵团统计”公开信息51条。

     2.通过兵团统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兵团统计”网站主要有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人事工作、数据解读、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栏目,同时连接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季度向新闻媒体通报兵团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向新闻媒体通报经济运行情况 4 次。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就有关统计数据、有关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工作。2018 年,我局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共192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5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论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加强公众电话咨询和“领导信箱 ”栏目的建设。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进一步提升电话咨询服务能力。针对服务对象的来电及诉求及时进行解疑释惑,对服务对象咨询的问题,及时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做出回复。全年回复社会公众电话、网上信息咨询5条。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说明

     明确我局综合处为我局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订了依申请公开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今年来,接受公众依申请公开5件,并已按时答复。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 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发生。 

    (七)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不断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结果。我局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一是认真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处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二是要求各处室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结合工作的逐步推进,不断探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考核,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完全的执行和落实。在年初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每季度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自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今年,在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更新速度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

    四、开展 2019 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根据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及要求, 2019 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坚持以公开促进业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做好群众关注 “ 热点回应 ” 的公开。继续将年度报告、统计分析,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一致,规范分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三)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信息和图片。 

    (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统计外网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兵团统计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计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