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蔺涛: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消费方式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19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2019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一、国内零售市场总体平稳,消费继续发挥基础性作用

  消费品市场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从名义增速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但与上年四季度持平。其中,3月份增长8.7%,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为近半年新高。从实际增速看,扣除价格因素,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9%,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增速同比有所回落,主要是受零售额中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商品增速放缓影响。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按照相同口径计算,2019年一季度不含汽车类商品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增速仅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据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城乡消费结构继续优化,农村市场增速快于城镇

  城镇市场销售增速略有加快。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市场预期有所改善等因素带动下,一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2%,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5%,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乡村市场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农村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以及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向乡村地区下沉,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快于城镇,乡村市场占比稳步提高,消费品市场城乡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增速高出城镇市场1.0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三、商品结构持续调整,转型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速看,一季度,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上年四季度为下降1%;化妆品类增长10.9%,加快6.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长7.8%,明显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平均增速。从3月份看,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通讯器材、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比1-2月份加快11.95.65.5个百分点。

  服务类消费需求旺盛。餐饮市场方面,餐饮收入增长持续快于商品零售。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增长9.6%,增速高于商品零售1.4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旅游市场方面,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4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据测算,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通讯器材、化妆品等升级类商品和餐饮收入对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

  四、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增长动能逐步转换

  新兴业态快速增长。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社交类媒体快速发展,助力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方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0%,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2.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8.2%,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传统业态增势平稳。在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零售企业积极转型,实体店零售总体平稳。一季度,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零售额分别增长7.5%10.5%,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高3.76.7个百分点;专业店等业态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速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基本持平。

  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超市、专业店等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融合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途径。据测算,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1.3%,比上年四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五、消费品市场供应稳定,相关领域运行情况良好

  消费品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一季度,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速保持在6%以上,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领域投资增势较好。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带动下,与消费直接相关的医药、文化体育娱乐和教育等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7%,教育投资增长14.7%,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平均水平。

  消费相关行业运行良好。一季度,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6%,高于上年四季度0.9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一季度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173.9亿元,同比增长19.5%,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234.4亿元,同比增长25.3%

  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消费领域新动能不断累积,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