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农业产量效益齐飞跃 机械化产业化谱新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三

发布时间:19年08月27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农业产量效益齐飞跃 机械化产业化谱新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三


兵团农业是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成长的历程而奠定和发展起来的。几十年来,兵团人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把戈壁荒漠变为良田,生产了大量的粮、棉、油、糖等产品,在科技兴农、实现农业现代化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农业是兵团经济发展的基础,几十年的发展,使兵团农业不断超越自我。兵团农业科技不断进步,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兵团农业向特色化、优质化发展。

一、农业经济迅速发展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兵团农垦事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1953年开始制定的第一个以发展农业为主、多种经营为辅的五年计划,为以后农业生产稳步发展打下了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兵团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中心,从1978年推行财务大包干,1983年起兴办家庭农场、建立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1992年全面推行“两费自理”、租赁承包、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多种生产经营方式,到“1+3”系列文件和补充意见的出台,再到新型连队建设,乃至今天的乡村振兴,兵团农业和农业团场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在改革中不断转变和完善,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兵团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08.77亿元,比1954年增加1208.45亿元,年均增长10.0%(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其中,1995年全兵团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5.55亿元;2010年突破五百亿元大关,达565.11亿元;2016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42.88亿元。

(一)快速发展的种植业。

兵团成立后,广大军垦战士在亘古荒原上垦荒造田建设起了片片绿洲,初步形成了比较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体系。依靠科技的进步,积极推行优良品种,生产条件显著改善,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经济总量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兵团种植业产值达914.45亿元,比1954年增长3627倍,年均增长10.0%。

一是种植结构不断优化。1953年首次在玛纳斯河垦区试种棉花获得成功,以此打破了北纬42 º以北地区“植棉禁区”的观念,1958年在石河子又建成了新疆第一个糖料生产基地,以后又陆续发展蚕桑、油料、啤酒花、烤烟等经济作物,为兵团种植业进一步发展开辟了新途径,各种特色经济作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农业种植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粮、棉、油、蔬、甜占总播种面积的比重由1954年的75.6:7.8:7.4:0:0到优化为2018年的18.2:61.8:4.2:4.0:1.5,产量分别达到238.46万吨、204.65万吨、22.17万吨、383.86万吨、176.66万吨,比1954年分别增长32倍、1076倍、104倍,蔬菜、甜菜从无到有。粮食和棉花亩产水平由1954的101.3公斤/亩和27.4公斤/亩,分别提高到2018年的632.5公斤/亩和159.7公斤/亩。

表1 兵团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及构成情况

年份

总播种面积





粮食

油料

棉花

蔬   菜

甜菜

面积(万亩)







1954

88.67

67.07

6.53

6.93



1962

645.89

426.8

34.5

29.79

35.76

12.71

1970

984.89

648.11

48.09

68.39

26.99

17.88

1980

1110.42

661.63

104.84

97.63

29.91

27.16

1990

1170.20

553.60

119.60

255.00

20.50

43.70

2000

1364.70

331.55

125.72

616.08

49.22

27.83

2010

1678.80

416.64

104.46

765.89

120.76

37.39

2018

2074.25

376.99

87.89

1281.05

83.51

31.34

比重(%)







1954

100

75.6

7.4

7.8



1962

100

66.1

5.3

4.6

5.5

2.0

1970

100

65.8

4.9

6.9

2.7

1.8

1980

100

59.6

9.4

8.8

2.7

2.4

1990

100

47.3

10.2

21.8

1.8

3.7

2000

100

24.3

9.2

45.1

3.6

2.0

2010

100

24.8

6.2

45.6

7.2

2.2

2018

100

18.2

4.2

61.8

4.0

1.5

二是设施农业发展迅速。近年来,兵团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促进农业发展的助推器,加速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伐,发展以增温保墒、提质增效、趋利避害为主的设施农业,从强领导、增投入、集中连片、提高建设标准、扩大规模入手,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力度,使设施基地建设标准明显提高、配套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蔬菜产业不断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发展,蔬菜品种也向精、细、特、优方向发展,设施农业的发展促进了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多样化、季节性上有了进一步提高。2018年全兵团设施蔬菜和食用菌总产量达43.66万吨,比2010年增长97%,年均增长8.9%,占蔬菜和食用菌总产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3.8%提高到11.4%,提高7.6个百分点。

三是特色农作物亮点纷呈。兵团围绕现代农业建设,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和优势,加快特色种植业发展,着力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引导大力发展工业用番茄、工业用辣椒、万寿菊、熏衣草、籽葫芦、无籽南瓜、枸杞、板蓝根等特色作物,大力发展香梨、哈密瓜、薄皮核桃、草莓等为主的特色瓜果产品,使兵团特色作物种植优势和成效逐步显现。全兵团水果产量由1959年以苹果为主的格局转变为2018年苹果仅占16%,红枣、葡萄占69%的新格局。2018年全兵团水果产量392.7万吨,比1959年增长6193倍,年均增长16%。

(二)稳定发展的畜牧业。

兵团畜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由驻疆部队官兵把伙食费和津贴用于购买牲畜,发展牲畜,为兵团畜牧业发展奠定了第一块基石,到1954年兵团成立时,牲畜头数已发展到52.99万头,兵团畜牧业进入稳步发展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一系列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兵团团场的深入贯彻落实,兵团畜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从推行畜牧业生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经历了“公有户养、保本保值、仔畜分成、产品上交、收入归己”和“国有畜群两费自理”承包经营方式,到兵团出台《关于加快畜牧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兵团畜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兵团畜牧业迅速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2018年兵团畜牧业产值达185.38亿元,比1954年增长2934倍,年均增长8.7%。

一是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使肉、蛋、奶产量保持稳步增长,从而有力地保障了畜产品市场的有效供给,为推动农业经济发展和促进农工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兵团牲畜年末存栏头数673.68万头(只),比1954年增加620.69万头(只),年均增长4.1%,其中大牲畜55.69万头,生猪172.49万头,羊445.5万只,年均分别增长3.7%、7.1%和3.6%。肉类总产量46.78万吨,年均增长8.1%;牛奶产量71.67万吨, 年均增长12.2%;禽蛋产量为12.65万吨, 与1958年相比,年均增长12.6%,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改善,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产量均创兵团历史最高水平。

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不断增强。兵团畜牧业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畜牧业由分散饲养到规模养殖,由传统的数量型增长演变为质量型提升,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水平明显提高。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含小区、户)3637个,规模养殖总体水平达到68%。奶牛、生猪、蛋禽规模养殖水平分别达到56.2%、69.6%和84.1%。通过大力推行饲喂、饮水、通风、清粪的全程机械化,畜牧生产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奶牛、生猪、家禽生产总体机械化率达到60%以上。具有现代畜牧业工艺特点的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养殖小区已成为兵团畜牧业生产的主体,带动了畜牧业整体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三)持续发展的林业和渔业。

兵团林业和渔业生产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兵团林业产值达16.70亿元,比1959年增长636倍,年均增长6.2%;渔业产值达10.24亿元,比1959年增长860倍,年均增长6.6%。

一是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成效。50年代建场初期,各垦区、团场遵循兵团党委提出“边开荒、边生产、边植树造林”,有计划的组织广大军垦战士在风沙前沿、渠边路旁、农田四周植树造林。60年代,以建设“好条田、好渠道、好林带、好道路、好居民点”为目标,以农田防护林为重点,大力开展群众性造林活动,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兵团从林业生产中全面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开始,坚持以农田防护为中心,积极发展经济林,保护和恢复荒漠植被,建立综合防护林体系,不断加大生态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好以农田防护林、垦区道路林和团部小城镇绿化造林为重点的造林绿化工作,逐步形成了由防风基干林、农田林网和居民点绿化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生态体系。到目前为止,垦区荒漠化趋势得到遏制,条田林、道路林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森林抚育、种苗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继续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力度加大,制度不断完善,兵团森林资源持续增长。

二是渔业生产发展迅猛。兵团渔业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先进、从以捕捞生产为主到以养殖生产为主。兵团渔业生产从传统的养殖方式,转变为以建设现代渔业为方向,坚持发展特色鱼类养殖和休闲渔业,加快发展优势产品养殖,白斑狗鱼、虾、蟹、鲈鱼等名优特水产品不断增加。如今城乡市场活鲜水产品供应充足,其中五分之一以上的产品来自兵团所属渔场,新疆“食无鱼”的历史一去不复返。2018年全兵团水产品产量达5.77万吨,比1959年增长22倍,年均增长5.5%。

二、农业产业协调发展

  (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兵团成立初,兵团农业产业结构主要以粮食为主。1954年粮食作物面积占农作物面积的比例高达75.6%。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种植业内部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调整。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人均粮食拥有量由1954年的441公斤增加至2018年的780公斤,保证了粮食安全。棉花产加销全程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宜棉区种植面积和质量不断增加,棉花生产区域优势更加突出。特色园艺业按照“精果”要求,打破了改革前“苹果”独秀的格局,形成了目前南疆以红枣、北疆以葡萄为主的特色干鲜果品生产基地,果品商品率达到85%以上。畜牧业畜种种群结构不断优化,奶牛、生猪、牛羊肉优势主产区进一步集中。农业内部结构由以种植业为主转向“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三足鼎立,种植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不断下降,果蔬园艺业和畜牧业比重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了全面优化。

(二)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兵团成立初期,兵团农业生产和布局按政府指令安排,实行计划种植,农业产业体系停留在“农业—种植业—粮食”的低级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农业团场实行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地调动了农工的生产积极性,农业团场经济条件逐步改善,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2000年底,全国农业产业化会议召开,农业产业化成为趋势。兵团根据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和比较优势,提出农业发展重点在天山北坡、塔里木盆地周边、塔额盆地-北屯、吐哈盆地形成粮食、棉花、奶牛、肉牛肉羊、干杂果、葡萄、设施农业等8个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区域特色明显、市场相对稳定的优势产业带。目前8个产业带建设总体上已初具规模,兵团粮食生产重点团场建设、优质棉基地建设、规模化奶牛和规模化肉牛肉羊养殖基地建设方兴未艾,新建的枣园和葡萄园已进入果品丰产年景,经济效益可观,设施农业建设也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

三、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兵团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有序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主线,积极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信息化和产业化水平,确保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一)经营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随着经济的发展,兵团农业的经营主体已由1979年推行的财务大包干到传统的职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体,向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拓展,这些新型主体已成为兵团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农场+农工”的经营方式使无地农工有了相对稳定的农业收益,农业合作社已广泛应用于种植业、畜牧业、农机服务行业中。农业企业是顺应改革和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按照“企业订单+基地生产+合同收购”的模式从事农业经营,兵团已有疆南牧业、西部牧业、天康公司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企业近百个,其数量虽然不多,但生产经营规模、市场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明显高于农业合作社。

(二)农业科技进步更加显著。

兵团农业生产紧紧围绕科技进步,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加强农业实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把行之有效的常规技术与新技术新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农业科技贡献率逐年上升,达到60%以上。大田膜下滴灌引发农业新革命,2018年兵团高新节水灌溉总面积达到1693.6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81.6%,滴灌规模世界第一;兵团农机装备水平先进, 2018年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4.1%,采棉机2350台,机采棉面积1030.01万亩,棉花机采率80.4%。目前,兵团的机耕、机播、机收作业水平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各项技术覆盖面、到位率逐年提高,从种植业精准农业技术开始,从点到面,由浅入深,精准播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机械化收获、田间作物生长动态自动监测等技术在农作物生产中应用广泛,主要作物亩产水平大幅度提高,从1954年到2018年,兵团粮食亩产由101公斤提高到633公斤,棉花亩产由27公斤提高到160公斤,油料亩产由32公斤提高到252公斤,分别增长5.3倍、4.9倍和6.8倍。

(三)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兵团不断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服务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均有提升。农产品认证、监管和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基本建立,建设了“兵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建设了10多个师级质检站,40多个团级质检站,基本形成以兵团农产品质检中心为龙头,师级质检机构为骨干,重点团场质检站为基础的兵、师、团三级质检体系。农产品储藏、保鲜设施和营销网络进一步完善。农业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100%,农业科技满意服务度达到60%以上。

四、农工收入持续增长

兵团成立初期,兵团农业生产以种植业粮食生产为主,农工收入以计时工资为主,收入较低。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惠农政策落实的推动、农牧团场就业结构的变化和体制改革的深化,农工收入来源市场化、多元化和非农化的趋势明显。兵团上下以结构调整为重点,鼓励团场职工自主创业,促进大田职工向果蔬园艺业、畜牧业和二、三产转移,团场职工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空间不断拓展,领域不断增多,构建了农工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农工收入格局发生根本变化,农工收支快速增长,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人民的生活追求早已不仅限于吃饱穿暖,而是开始追求有品质、有品味的生活。家用汽车、彩色电视、计算机、摩托车、移动电话、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微波炉、空调等都已进入寻常百姓家。2003年,兵团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9元;2012年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543元;2018年达19445元,是2003年的6.4倍,年均增长13.2%。

  兵团农业的发展历程,是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的过程,是党的惠农强农政策不断发展和落实的过程,是科技进步不断发挥重要作用的过程。展望未来,兵团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为兵团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