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工业体系日趋完善 屯垦戍边再谱新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

发布时间:19年08月27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工业体系日趋完善 屯垦戍边再谱新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

风雨兼程路,日月换新天。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广大军垦战士扎根兵团,无私奉献,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用勤劳的双手开创了兵团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壮丽篇章,为兵团屯垦戍边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伟大的发展历程

兵团工业发端于1949年解放军挺进新疆之初,经过七十年的奋斗,兵团已经建立了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涉足国民经济行业中80%的工业行业大类。回顾兵团工业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建国之初快速发展时期、兵团恢复二次创业时期、十八大以来发展新常态时期。

(一)创业之初筚路蓝缕,现代工业初具雏形(1949-1975年)。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时,新疆经济是以农牧业加手工业为主体的自然经济,生产力水平低下,生产方式落后,工业基础几乎为零,“轻工业毛皮匠,重工业钉马掌”是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巩固西北边防,发展现代工业,进疆部队在王震将军率领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节衣缩食”活动,将省下的每一分钱用于生产建设。1951年至1952年先后建成了八一钢铁厂、六道湾露天煤矿、苇湖梁发电厂、新疆水泥厂、七一棉纺厂、十月汽车修配厂、八一面粉厂等一大批大型工矿企业,结束了新疆没有现代工业的历史,为新疆工业打下了最初的基础。1952年,根据党中央指示,将上述厂矿在内的19个企业移交地方,成为新疆工业的骨干企业,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1954年10月,驻疆10万官兵集体转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告成立,揭开了屯垦戍边崭新的一页。为满足部队生产和农牧产品加工需要,又相继办起面粉厂、碾米厂、轧花厂、榨油厂、被服厂、煤矿、小型发电厂、拖拉机配件厂、食品厂等中小型工厂。至1957年,兵团已有工业企业115个,比1952年增长1.7倍,增加值增长3.1倍,主要产品都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兵团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工业战线广大职工保持和发扬人民解放军光荣传统,响应毛主席“全党动手兴办工业”的号召,艰苦奋斗,因地制宜,兴办了八一制糖厂、八一棉纺厂、八一毛纺厂、红山嘴电站、跃进钢铁厂、通用机械厂、材料总厂、天山化工厂等一大批骨干企业。截至1966年,兵团共有工业企业297个,比1954年增长2.4倍,工业增加值增长8.1倍。

十年动乱,兵团工业受到严重影响,1966-1974年,工业增加值年均仅增长4.3%。1975-1981年兵团撤销期间,成立农垦总局,除团场附属工业外,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移交地方管理,1975年较1974年单位个数减少近30%,经济总量减少四分之三。

(二)改革春风吹遍大地,二次创业焕发新生(1981-2012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1981年兵团体制恢复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兵团工业通过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进入了又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进入90年代后,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兵团兴建了一批新型企业;通过收购重组、上市融资等方式,改制了一批国有企业,加快了股份制经济的发展,重点发展了纺织、轻工、食品、建材“四个支柱产业”。1999年,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兵团抓住机遇,以资源优势为依托,大力推进资源转换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氯碱化工及煤化工、新型建材工业、矿产开发、纺织服装工业、食品饮料工业和农用装备制造业”六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夯实了兵团工业基础。2005年,在新形势下兵团党委适时召开了工业工作会议,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十一五”、“十二五”时期,兵团积极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工业经济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高速增长期,有色、电力、化工、建材、纺织服装、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产业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更趋合理。2012年末,兵团拥有工业企业1842家(不含个体户),比1978年增长2.6倍;工业增加值327.70亿元,比1978年增长43.2倍;利润总额74.69亿元,比1980年增长208.5倍。

(三)十八大以来进入新常态,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2013-2018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工业系统紧紧围绕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工业发展总量扩张和结构转型并存,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增长,发展动力从传统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质量效益不断提升。2018年末,兵团拥有工业法人企业是2012年的2倍,工业增加值是2.4倍,利润总额是3.0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涉及行业越来越广,生物产业迈向高端、新材料产业不断突破、节能环保产业投入增多、新能源发电如雨后春笋般扩能。2018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突破10%,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二、辉煌的发展成就

七十年来,兵团紧紧围绕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断发展壮大维稳戍边能力,以推进兵团深化改革为契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一)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工业发展充满活力。经过70年的艰苦创业,兵团工业在不断满足生产生活需要中谋求发展,在持续改革创新中腾飞跨越,工业经济总量迅速扩张,质量效益不断提高。2018年,兵团完成工业增加值792亿元,是1954年的3300倍,年均增长19.8%;占生产总值比重31.5%,比重增至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点,对兵团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在兵团经济发展中,部分年份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尤以“十二五”期间贡献突出。

图1 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情况

新中国70年,兵团工业经济经历了几次大的跨越,200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历时11年,2012年跃上千亿元;仅用3年时间,2015年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2016年当年完成的工业总产值超过了1978-2007年30年的总和。改革开放后的八个五年规划中,完成工业总产值除“九五”“十五”没有实现翻番外,其余均实现了翻番。

(二)生产能力迅速扩张,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原煤、电力、建材、化工、有色等行业生产能力快速扩张,有效支撑工业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与2000年相比,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棉纺锭增长5倍以上,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增长45倍,原煤生产能力增长2倍,焦炭增长179倍,初级形态塑料增长57倍,水泥增长11倍,光伏和风力发电、粗钢、原铝、平板玻璃等产品从无到有,主要工业产品生产量大幅提升。与1978年相比,原煤生产量增长2.7倍,发电量增长346.7倍,纱增长58.7倍,水泥增长139.8倍,初级形态塑料从无到有,已成为兵团主打优势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大批名优产品脱颖而出,“天业”聚氯乙烯树脂和农用地膜、“ChalkiS”番茄制品、“伊力”白酒、“青松”水泥、“芳婷”针织内衣、“伊珠”冰葡萄酒、“神内”胡萝卜汁、“天润”和“新农”乳制品、“绿翔”冷鲜肉、“天康”饲料等数十种知名品牌和优质产品享誉国内外。

(三)运行质量不断提升,经济效益显著提高。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兵团工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所有制改革和调整重组,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破产退出,消除了亏损源,卸掉了债务包袱和冗员负担;随着股权架构调整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改制重组企业逐渐步入稳步发展阶段,工业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自2000年兵团规上工业企业全面扭亏为盈后,已连续19年实现盈利。2018年,兵团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2000年增长51.3倍,成本费用利润率提高3.5个百分点,总资产贡献率提高0.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11.2个百分点。

图2 1980-2018年利润总额变动趋势

(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类型多元共存。兵团成立初期,国有经济一统天下,至1978年集体经济开始起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和谐共生的多元化结构。1985年,首次出现个体经济,打破了公有经济一统天下的格局;1999年,拉开了股份制改革的序幕;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致力推进股份制改革,鼓励发展私营经济,兵团工业经济活力迅速激活。2018年,兵团工业总产值构成中,国有企业仅占0.8%,股份制企业占96.4%;国有控股企业和私营企业齐头并进,各占工业总产值1/3强,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体、其他经济类型竞相发展的多元化工业格局,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五)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创新驱动引领动能转换。兵团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各师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发展壮大了一批产业,工业体系更加完备,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加。2018年,八师的有色、电力、纺织、化工、食品、塑料等行业协同发展,构建了较为齐全的工业门类体系;六师的有色、电力、钢铁和食品,一师的农副食品加工,七师的石油加工,四师的酒和建材,十三师的炼焦,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得益于国家扶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政策支持,一批现代化纺织服装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南北疆形成了以一师阿拉尔市纺织城和八师石河子市纺织城为中心的产业集群,三师草湖产业园纺织集群正在聚集。2018年,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超过60家。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资源与环境约束逐步收紧,兵团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重化工业步伐放缓,以创新驱动引领动能转换,高质量、绿色发展理念得以落实。兵团通过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装备制造、高技术等产业快速发展,新兴行业和新产品不断涌现,新动能、新经济初现端倪,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2018年末,兵团规上工业拥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2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14.5%。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1.2%,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2.7%,增长速度均高于规上工业。

三、光明的前景展望

70年沧桑巨变,70年辉煌成就。一路走来的艰辛岁月,是兵团工业的创业之路、崛起之路,也是变革之路、荣耀之路。诚然,如今兵团工业经济发展还存在创新能力不足,替代产业支撑力不强、高耗能行业占比大等一系列问题和困难,但历经岁月沉淀和困难砥砺,兵团人更加坚定了新时代工业发展的信心。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国家对新疆产业政策的支持和援疆工作的持续深入,都为兵团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同时,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多年发展奠定的坚实工业基础,都为兵团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新型工业体系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兵团工业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提升实体经济供给质量,推动兵团实体经济在产品、产业和企业管理等各个层面转型升级,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以深化兵团改革为契机,转变治理方式,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围绕绿色发展为先导推进可持续发展,以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为导向,走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进步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