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践行绿色发展 推进节能降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

发布时间:19年08月27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践行绿色发展 推进节能降耗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5周年。几十年来,几代兵团人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立足屯垦戍边之本,顺应时代变革之潮,把亘古荒原变绿洲,在戈壁滩上建新城。建国初期,兵团人发扬“南泥湾精神”,在沙漠边缘、风头水尾,建起了一片片绿洲。人进沙退,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纺织服装、建材钢铁、轻工食品、农机制造修理等行业,为新疆工业经济发展打下了最初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各级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兵团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能源消费增速由快到缓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2005年兵团党委工业工作会议以来,能源消费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第一、三产业能源消费量比重低且波动小;2018年与2004年相比,第二产业比重增加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主要是工业高耗能行业规模快速扩张拉动;生活消费比重减少超过30个百分点,2018年占比不足5%。2018年兵团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部的83.8%,规上工业占工业93.7%。

2004年以来[①],规上工业企业个数从177家增加到899家,增长4倍;综合能源消费量由173.94万吨标准煤增加到3335.98万吨标准煤,增长18倍,年均增长23.5%。西部大开发、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多省市援疆、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兵团工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相继建成了电解铝、氨基酸、煤电、化工、纺织、钢铁、乳业等一批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随着产能的增加,能源消费量也大幅增加,“十二五”期间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0%,能耗增速年均近30%。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各级党政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把企业准入关,高耗能企业落地减少,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由2005年增长58.5%,回落至2012年增长34.5%,至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下降1.3%。

二、重工业能耗快速增长

兵团工业体系,从满足人们生产生活必需品的食品、被服、修理等行业起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行业类别呈现多元化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完善优化。2004年后,兵团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依托新疆丰富的矿产资源,大力发展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煤电铝一体化和新型建材等产业,矿产资源开发转换进展顺利。以六师铝业和天山铝业电解铝及加工产品为标志的有色金属冶炼产业快速成长,实现了从无到有;以天业集团等企业为代表的聚氯乙烯、1.4丁二醇和乙二醇产品等化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锦疆化工为代表的尿素生产企业,填补了兵团化肥生产的空白;自备电厂有力支撑行业发展,火力发电能力数倍增长。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重工业能耗高速增长,2018年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是2004年的26.1倍,原煤、电力是主要能源消耗品种。兵团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轻重工业之比由2004年的33:67,调整为2018年的5:95,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由2004年的33.2%提高到2018年的94.3%。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煤电、化工、有色、炼焦等行业,是兵团能源消耗的主体,更是推动兵团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

三、能源加工转换类别增加、效率提升

2004年以来,兵团规上工业企业积极探索改进生产工艺,淘汰老旧设备,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2004年,兵团规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类别为火力发电、供热以及炼焦。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相继增加了原煤入洗、制气和天然气液化3个类别。随着设备优化和工艺水平的提高,2018年与2004年相比,火力发电加工转换效率提高1倍,供热加工转换效率提高近2个百分点,炼焦加工转换效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加工转换效率全面提升,不仅反映出企业生产工艺的进步,也标志着能源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同时,余热余气利用技术不断改进,水泥生产企业利用余热发电,煤化工企业余热余气回收利用率不断提高。

四、单位产值能耗下降

2004年以来,兵团规上工业在发展进程中,始终将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作为重点,产值能耗呈现下降趋势,由2004年的1.85吨标准煤/万元,降至2018年的1.73吨标准煤/万元。2005年兵团党委工业工作会议以来,兵团工业进入大发展时期,相继建成投产了火电、化工、炼焦、铝业和钢铁等多家大中型企业,推动了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的高速发展。2006年,天业集团被列入第一批55家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2007年,国家正式批准石河子市为第二批101家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之一,斩获兵团第一家“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桂冠;2014年石河子经济开发区成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4年在首次兵团级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创建活动中,鸿基焦化公司和西部牧业公司通过了发改委、科技局等部门的审查论证,成为此次创建活动中被授予“兵团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称号的企业。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了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循环经济推进了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单位产值能耗有效降低 。

五、推广清洁能源,节约化石能源

兵团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随着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兵团能源生产发生巨大变革,水电、光伏、风电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水力发电量14.7亿千瓦小时、光伏发电量40.1亿千瓦小时、风力发电量28.8亿千瓦小时,清洁能源生产量2018年是2004年的12.8倍。天然气使用量由2004年占能源合计0.01%,增加到2018年的0.6%,虽然比重仍很小,但标志着能源消费结构的多元化。规上工业原煤消费量比重大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由2004年占能源消费合计的73.6%,下降到2018年的71.5%。控制和消减煤炭消费总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切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2019年兵团制定了《兵团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及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消减方案(2019-2020年)》,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方向,以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为原则,以治理高耗煤高污染为重点,以清洁能源为替代、优化燃煤方式为途径,推动实现兵团煤炭合理控制,“乌-昌-石”“奎-独-乌”重点区域内煤炭科学消减。

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兵团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从粗放到集约,进入新的千年,兵团工业经济发展经历了“十一五”“十二五”的中高速发展阶段,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快速扩张,消耗的能源合计占规上工业的90%以上,兵团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约束性指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0%”的目标,任重而道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委、兵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殷切希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兵团上下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疆工作总目标,脚踏实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几十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节能降耗要找准突破口,不断优化与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产业布局,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对原有“三高”企业严格行业对标,不达标的企业要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企业要依法关停退出。积极利用兵团资源禀赋、能源供给、生态承载、区位特点等优势,推动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绿色产业发展,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将节能降耗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①]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自2004年纳入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