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0年一季度兵团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一季度,兵团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达工、达产、达销、达效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在1-2月明显下降情况下,3月份实现V型反转,经济运行总体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一、主要情况和特点

一季度,兵团实现生产总值387.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1%,增速比上年同期低5.5个百分点,降幅比自治区-0.2%和全国-6.8%分别小0.1、6.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55亿元,下降8.3%,拉低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119.62亿元,下降2.7%,拉低增长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237.78亿元,增长2.9%,拉动增长1.6个百分点。

(一)不平凡的一季度经济,2月深度回落,3月迅速回升

1.农业生产下降。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3.81亿元,同比下降5.9%(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其中种植业产值6.98亿元,下降10.8%;牧业产值55.09亿元,下降6.8%;农业服务业产值9.30亿元,增长9.5%。

春耕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农资储备、农机具检修到位。据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截止4月1日,春播总面积56.44万亩,同比增长96.3%,其中,粮食19.68万亩,增长51.5%;棉花20.86万亩,增长1.8倍;蔬菜4.55万亩,增长50.2%。

牲畜存出栏减少。牲畜存栏约696.85万头(只),同比下降5.4%;出栏229.09万头(只),下降10.6%。肉产量12.36万吨,下降4.2%,其中,猪肉产量6.76万吨,增长5.6%;牛肉产量1.44万吨,下降3.3%;羊肉产量2.65万吨,下降16.4%;禽肉产量1.29万吨,下降18.9%。禽蛋产量3.13万吨,增长1.0%。牛奶产量15.89万吨,增长1.5%。

2. 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回升。一季度,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降幅比1-2月收窄19.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4.0个百分点,比自治区2.2%低4.2个百分点,比全国-8.4%高6.4个百分点。


工业三大门类“一升两降”。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5%,降幅比1-2月收窄25.5个百分点;制造业下降5.0%,收窄11.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5%,增速比1-2月回落5.1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小幅增长。一季度,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的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拉动增长0.3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增加值下降4.3%,拉低增长2.3个百分点。

私营企业下降幅度大。一季度,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6%,拉低增长2.4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

  下降师市降幅均有所收窄或由降转增。一季度,7个师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1-2月收窄,其中二师收窄70.0个百分点、一师37.2个百分点、十师27.2个百分点、四师24.7个百分点、十四师18.8个百分点、九师15.0个百分点、六师6.8个百分点。4个师市增速1-2月由降转增,其中十三师由降转增43.4个百分点、七师32.2个百分点、三师11.5个百分点、八师7.5个百分点。2个师市增速比1-2月加快,其中十二师加快5.8个百分点,五师3.0个百分点。十一师由增转降33.8个百分点。

综合能耗快速下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68.3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2%,降幅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大7.2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16.13万吨标准煤,下降8.1%。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消费电力175.63亿千瓦时,下降9.2%。

3.建筑业同比基本持平。一季度,兵团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41.17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9.9个百分点其中,在外省完成产值9.54亿元,下降16.5%。房屋施工面积606.45万平方米,下降41.8%。

4.客货运输同步大幅下降。一季度,旅客周转量14.97亿人公里,下降47.9%;货物周转量100.79亿吨公里,下降29.0%。

(二)职工群众基本需求充分保障,投资需求有所回暖

1.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一季度,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增速比1-2月提高76.3个百分点,比自治区5.2%、全国-16.1%分别高1.6、22.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0%;第二产业投资32.89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投资32.95亿元,增长7.7%。


民间投资欠活跃。一季度,民间投资23.11亿元,同比下降8.4%,占全部投资32.6%,比上年同期低6.8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持续增长。一季度,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2.78亿元,占全部投资18.0%,同比增长23.4%,比1-2月加快0.4个百分点,拉动增长3.7个百分点。

短板领域投资成效显著。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10.14亿元,同比增长53.6%,拉动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12.64亿元,增长22.4%,拉动增长3.5个百分点;教育投资1.72亿元,增长37.9%;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1.07亿元,增长1.3倍。

房地产开发投资好于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2.87亿元,同比增长5.3%。

2.市场销售下降较明显。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86亿元,同比下降25.4%,降幅比自治区-37.0%小11.6个百分点,比全国-15.8%大9.6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5.58亿元,下降26.7%;乡村(连队)零售额14.28亿元,下降14.3%。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16.27亿元,下降38.3%;商品零售103.59亿元,下降22.8%。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24.01亿元,下降28.6%。

3.进出口总额小幅下降。兵团商务局数据显示1-2月,兵团实现进出口总额8.56亿美元,同比下降3.8%,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30.6个百分点,比自治区小0.8个百分点,占自治区比重为29.8%。其中,出口额5.69亿美元,下降15.0%;进口额2.87亿美元,增长30.2%。

(三)一系列政策推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

应对疫情的一系列政策落实较好。一季度,据兵团财政局数据显示,兵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1亿元,为预算的14.1%,比上年同期减少9.57亿元,下降31.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99亿元,为预算的16.8%,比上年同期增支54.86亿元,增长41.2%。疫情期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兵团辖区地方税收15.6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71亿元,下降26.8%。兵团采取一系列促进消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财政支出增幅较大。

(四)南疆师市主要经济指标受疫情影响大于北疆

一季度,南疆师市生产总值83.17亿元,同比下降2.5%(北疆师市增长0.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9%,降幅比兵团大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2亿元,下降29.3%,降幅比兵团大3.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26.19亿元,同比下降0.9%,比兵团低7.7个百分点,占兵团37.0%。其中,一师10.89亿元,增长1.3%;二师5.69亿元,下降22.4%;三师6.09亿元,增长9.1%;十四师3.52亿元,增长26.6%。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生产下降超出预期。一是种植业产值两位数下降。一季度应对疫情期间,蔬菜大棚利用率降低,导致兵团本身不高的蔬菜自给率继续下降。二是畜禽生产未完全恢复。疫情影响下,畜禽、饲料运输和销售渠道不通畅,导致出栏降幅较大。

(二)工业运行企稳面临较多问题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明显偏少,拉动力不强。一是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增加较少。截至一季度末,兵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36家,比上年同期仅增加4家,增长0.5%。二是大中型企业和私营企业表现不佳。大中型工业企业在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占比近七成,同比下降4.3%;私营工业企业占比超过一半,同比下降8.6%。三是部分重点师市降幅大。一师、四师、六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7.9%、17.7%、6.6%,降幅虽均比1-2月收窄,但仍处于较大幅度下降区间,3个师合计拉低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四是部分主要产品价格下跌幅度大。受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影响,能化类产品价格跌幅较大。乙二醇价格比年初下跌30%左右、PVC下跌18%左右、电解铝下降15%左右。

(三)建筑业后续增长压力大。一是承揽任务情况不容乐观。一季度各师累计承揽任务612.83亿元,同比下降18.1%。二是建筑市场竞争压力持续增大。兵团建筑企业综合实力不强,目前一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仅31家,骨干企业开拓外部市场效果不明显。截至2019年底已有超过800家一级资质以上外部建筑企业进入新疆,竞争更加激烈。三是建筑企业资金压力未根本缓解。兵团建筑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现象较普遍,当前正值开复工关键时期,如进度款不能及时拨付,人员工资、材料设备费用、保证金、社保缴费等将对现金流造成更高压力。四是建筑技术用工短缺。各地建设项目在短时间内同时开复工,争抢技术人员,造成用工成本上升,技术用工缺口扩大。

(四)服务业仍处缓慢恢复期。一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受人流限制影响恢复较慢,拉动消费增长缺乏动力。受餐饮需求下降影响,兵团活禽出现滞销。1-2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3%。二是运输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疫情使运输企业成本增加,同时运输量骤减,收入减少,企业运营艰难。三是对外贸易形势严峻。国外疫情严重,国际市场消费减弱,订单减少。周边国家中,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采取较严厉入境管制,限制人员货物流动,对边贸影响较大。

三、对策建议

(一)解决好农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情况下,保证春播田管重要农时本地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业机械、农资的保障供给,确保春播工作有序进行,突出抓好粮食和棉花生产。二是着力发展设施农业。引导种植户承包温室、大棚,推广种植科技,帮助种植户协调销路,提高设施农业盈利水平。三是扶持养殖户尽快恢复产能。完善金融保险机构对畜牧业相关保障措施,扩大畜牧业保险覆盖率,提振养殖户信心。统筹协调解决饲料缺口、仔畜禽苗运销和禽产品屠宰、销售等问题。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疫病防疫工作。

(二)精准施策,保障工业平稳运行。一是全力帮扶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达销达效。针对工业产品国内外需求大幅下降的紧迫问题,着力解决产品销售问题。“一企一策”对接企业,认真分析市场,帮助企业寻找订单,协调金融机构解决资金问题。指导企业根据目前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储备原材料,为二季度加快生产打基础。二是加快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全力做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保障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投产发挥拉动作用。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丰富产品线、延伸产业链。三是加快南疆师市工业发展。宣传和指导企业用好支持南疆师市工业发展九条措施,及时落实兑现政策,增强投资者在南疆师市落地和扩大再生产的信心。四是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有利环境。按照《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领导小组组织协调作用,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资源,给予更多的融资帮助,助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三)补齐短板,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一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领域,加大对公共卫生、市镇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等领域投入,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保、交通能源、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选准选好项目,确保投资精准有效。二是抓紧储备一批优质项目,务必赶上即将出台的相关国家政策。三是发挥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产业援疆的牵引作用,把招商重点放在援疆省市,吸引大型企业尤其是各类央企到兵团投资兴业,壮大兵团经济实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云签约渠道,力争快签、多签、签好项目,并力促项目尽早落地。四是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项目前期审批手续的办理速度,尽早落地开工;保障在建项目生产要素充足供应,加快进度形成更多实物量,早建成早投产。4月北疆进入交通建设项目开复工黄金时期,各师市要按照2020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任务分解到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四)积极扩大内需,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一是挖掘居民消费潜力。落实国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各项措施和建议,鼓励和引导各类销售网点让利促销,加强广告宣传,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潜在消费需求。二是采取与疫情形势相适应的措施,加快恢复旅游市场。着力激活疆内游,开发近距离、小规模旅游线路。通过适时开通免费旅游专线,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举办旅游博览会等方式宣传兵团旅游资源。发挥兵团红色旅游特长,实施景区门票优惠、减免等措施吸引游客,扩大旅游市场。积极做好迎接省际间旅游市场开放,旅游快速增长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