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兵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人口统计调查摸底及正式登记工作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10月30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兵人普办发〔2020〕26号

各师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人口统计调查领导小组,兵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人口统计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全面推进兵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人口统计调查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10月下旬开始对人口普查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开展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普查摸底和正式登记是人口普查的关键环节,是人口普查的最基础性的工作,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决定着整个普查工作的成败。通过调研全面掌握人口普查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调研内容

(一)“两员”管理和稳定情况。了解《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和培训工作的通知》(国人普办字〔2020〕27号)执行情况,各级管理员角色创建、“两员”任务分配等工作情况。了解“两员”稳定状况,是否采取有效措施稳定“两员”。

(二)电子化采集设备情况。掌握各地“两员”电子采集设备到位及使用情况。

(三)正式登记前的有关准备到位情况。了解开展实地走访与勘察明确区域边界,绘制《普查小区图》(是否做到普查范围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普查不漏一人),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基本情况,摸底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规范执行普查方案和摸底工作细则情况。

(四)正式登记工作情况。了解掌握普查正式登记工作情况,正式登记阶段普查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了解普查员对各项填报指标的理解程度。

(五)部门行政记录使用情况。了解对现有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等重点数据部门行政记录的对比使用情况。

(六)对摸底和正式登记检查督促情况。掌握各级普查机构摸底期间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和问题解答机制的建立情况,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进度和有关情况掌握是否及时,对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的检查、指导和数据质量的监督与管理是否有效开展。

三、调研时间

2020年10月28日至11月19日。

四、调研组织

分两个调研组开展工作,具体分组及调研师市如下:

第一组:

调研师市:四师可克达拉市、五师双河市、六师五家渠市

带队领导:张鹏 兵团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第二组:

调研师市:九师、十师北屯市、十二师

带队领导:宫爱荣 兵团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具体调研时间和参加人员由带队领导确定。

五、调研方式

调研组对各师市、团(镇、街道)、连队(社区、居委会)进行实地调研,分别随机抽取普查区和普查小区进行走访调研,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处理。

六、相关要求

(一)梳理工作。各地要对照调研内容,认真梳理近期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相关材料。

(二)问题导向。各地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反映摸底和入户登记工作情况,坚决做到现场摸底和入户登记,坚决防止报喜不报忧、照抄照搬、闭门造车等弄虚作假现象。

(三)纪律要求。调研期间,调研工作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各项纪律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兵团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兵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人口统计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