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发展持续向好 好于预期 多个重点领域创出佳绩——2020年兵团经济运行情况及建议

发展持续向好 好于预期 多个重点领域创出佳绩——2020年兵团经济运行情况及建议

发布时间:21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兵团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生产稳步回升、需求稳定恢复、发展态势积极向好”局面。

一、2020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特点和亮点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兵团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经济社会发展砥砺向前,职工群众生活持续改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一)疫情下,兵团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好于预期

一季度生产总值比上年同季下降0.1%;上半年回升至增长3.8%;前三季度继续恢复至4.1%;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905.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5%,增速在全国排名前列,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比自治区高1.1个百分点,占自治区的比重21.1%,比2019年提高0.9个百分点,取得好于预期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个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正确领导,归功于兵团党委率领兵团上下干部职工不懈的努力。分产业看,三次产业全面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673.77亿元,比上年增长6.4%,增速比自治区高2.1个百分点,占自治区34.0%;第二产业增加值1026.60亿元,增长7.5%,比自治区低0.3个百分点,占自治区21.6%;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77亿元,增长0.5%,比自治区高0.3个百分点,占自治区17.0%。三次产业之比为23.2:35.3:41.5。三次产业对兵团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1.5%64.2%4.3%,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42.90.2个百分点。

(二)战疫情,多个重点领域指标创近年最佳

2020年,兵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调度机制,积极有效推动复工复产,采取持续、精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充分保障农业和工业运行,最大程度恢复服务业生产,经济总体逐季稳步回升,多项指标优于正常年份。

1.粮食棉花产量双创佳绩。全年兵团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94.46亿元,比上年增长6.4%。其中,种植业产值1069.38亿元,增长7.1%,畜牧业产值295.38亿元,增长3.2%。全年粮食面积389.85万亩,比上年增长12.7%,粮食总产量241.44万吨、增长4.8%,产量为近4年最高。棉花面积1297.97万亩,下降0.4%,棉花总产量213.41万吨,增长5.2%,产量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比重为36.1%,占自治区比重为41.3%。年末兵团主要牲畜(猪、牛、羊)存栏648.47万头(只),比上年末增长2.0%。年内主要牲畜出栏928.60万头(只),比上年下降1.8%,其中猪出栏338.08万头,增长4.8%;主要畜禽肉(猪、牛、羊、禽)类总产量48.87万吨,增长1.6%;牛奶73.82万吨,下降4.8%;禽蛋15.06万吨,增长5.9%

2.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达近四年最高。全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7%,增速为近四年最高,快于自治区0.8个百分点,相比自治区,在石油、煤炭、电力等资源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发展速度快于自治区水平,取得成绩实属不易。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6.1%;股份制企业增长5.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75.5%;私营企业增长6.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2.1%;制造业增长6.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6%。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增长4.8%;重工业增长8.9%

3.定资产投资增速达近七年最高。全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2.4%,增速为近七年最高,快于自治区6.2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6.7%;制造业投资下降5.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民生投资增长25.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7.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6.2%

4.金融为兵团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年末兵团辖区各项存款余额3820.76亿元,比年初增加555.03亿元,增长17.0%。其中,个人存款2171.55亿元,增长29.1%;单位存款1594.93亿元,增长4.2%。兵团辖区各项贷款余额3082.84亿元,比年初增加404.30亿元,增长15.1%。其中,个人贷款602.79亿元,增长12.6%;单位贷款2419.09亿元,增长14.1%

5.服务业稳定恢复,规模以上服务业全年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全年兵团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4.29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1.8%4.4%7.2%,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9.82.45.2个百分点。

6.消费市场稳步好转,基本生活类消费保障充分。全年兵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9.33亿元,比上年下降10.7%,降幅少于自治区4.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4.42.73.6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12.85亿元,下降12.0%;乡村(连队)消费品零售额86.48亿元,下降0.8%。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137.98亿元,下降12.8%;商品零售561.35亿元,下降10.2%

全年兵团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56.62亿元,比上年下降10.2%。其中,肉禽蛋类消费增长30.4%,烟酒类增长3.1%,家具类增长1.2%

(三)兵团经济运行的质效明显提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1.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加。全年兵团新增市场主体34906户,年末兵团辖区市场主体达179730户,比上年末增长19.3%

2.财政在减税中实现增收。全年兵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28亿元,比上年增长7.1%。其中,在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地方税收收入91.64亿元,增长0.9%。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含改征增值税)38.15亿元,下降0.2%;企业所得税13.54亿元,下降7.1%;个人所得税5.95亿元,增长1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6.80亿元,比上年增长0.7%

3.制造业好于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加快2.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1.9%,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4.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21.4个百分点。

4.工业企业利润水平大幅提高。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7.27亿元,比上年增长57.9%,其中民营企业利润占八成以上。

5.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加快2.0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加快26.2个百分点。

6.新兴产业不断成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4.1%,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6.4个百分点。全年装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8.1%,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5.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增长33.7%

(四)南疆师市发展步伐加快,建设成就显著

1.南疆师市多项发展指标增速快于全兵团。全年兵团南疆师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4.9%,快于全兵团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全兵团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5%,快于全兵团6.1个百分点。

2.建镇工作加快推进。全年兵团南疆新增17个镇,占兵团新增城镇89.5%。年末,兵团管理的自治区南疆直辖县级市4个、建制镇40个。

3.补短板成效明显。在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五团-阿拉尔公路、阿拉尔机场、225团水利工程等重大项目带动下全年兵团南疆师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5.0%。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华山中小学项目拉动民生投资增长40.0%。卫生和社会工作业投资增长1.2倍。

4.重点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兵团南疆师市农副食品加工业和纺织业增加值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四成,是最重要的两个行业。一师阿拉尔市全年农副食品加工业和纺织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6.6%27.8%;二师铁门关市纺织业增加值增长20.5%;三师图木舒克市引进烽火科技等公司投资,拉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4.4%。南疆师市特色中药制造正起步发展,全年产值已超4亿元。

(五)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1.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全年兵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35元,比上年增长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31元,比上年增长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0.8%;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16元,比上年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2.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大幅增加。全年兵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4.14亿元,下降1.4%;农林水支出224.36亿元,增长22.3%;教育支出110.11亿元,增长9.7%;卫生健康支出65.20亿元,增长53.0%

3.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年兵团城镇新增就业8.36万人,其中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99万人。兵团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5%。全年完成各类培训17.3万人(次)。

4.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全年兵团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12556元,比上年增加2606元,增长26.1%。全面消除6000元以下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

二、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也要关注到农业产业化水平还不高、工业提质增效的空间还不小、服务业短板还比较多等问题。

(一)经济增长动能还不足

1.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总量小,拉动作用有限。兵团“三新”经济发展速度快、势头好,但目前发展规模还较小,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虽然不低,但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3.4%3.6%。新商业模式中,七师“小二谷”电子商务发展一枝独秀,占兵团网络商品零售八成以上,全年销售额刚过亿元。

2.工业两大支柱行业表现不佳,支撑作用不强。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仍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电解铝产量下降1.4%,铝材产量下降13.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速低于规上工业整体水平,其中乙二醇下降25.1%。两大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超过10%,合计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增速比规上工业总体增速分别低7.95.1个百分点。

(二)价值链、产业链还不够长

1.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偏低。据兵团农业农村局数据,2019年,兵团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1.27:1,略低于自治区1.4:1的水平,远低于国家2.4:1的水平,农产品加工产业链较短,在全产业链条中获得的价值偏低。

2.附加值高的工业产品较少。主要工业产品中,纱、初级形态塑料、乙二醇、水泥等多为原料或初级加工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抗市场风险能力差。合盛硅业、六师铝业、天山铝业的工业硅、原铝产能位于全国前列,年产量大,但下游多晶硅、铝材加工的产品还很少,产业链整体效益不高。

(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还不够大,有效投资还不足

1.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远小于生产总值规模。2020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1278.17亿元,仅为生产总值的44.0%,自治区超过5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在1-7月达到最高的31.5%,此后连续回落8.7个百分点。

2.工业投资增速相对较低。全年工业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低11.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仅34.0%。其中,制造业投资长期处于下降区间,全年下降5.1%

(四)消费的带动作用没有有效发挥

1.商贸业下降幅度仍较大。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呈逐季收窄态势,但疫情带来的冲击在短期内未能完全消除,恢复相对缓慢,全年仍下降10.7%

2.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少。全年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等消费升级商品零售额合计4.04亿元,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不足3%

(五)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缓慢

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居民服务、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4个行业全年营业收入合计仅9.10亿元,培训、养老、医疗等生活性服务行业经营主体普遍偏小,发展缓慢。

三、2021年经济工作的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打牢经济发展基础至关重要。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外部环境还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兵团经济持续增长仍有较大压力。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持续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继续推进各项改革以促兵团发展

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不断释放兵团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要持续推进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各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激发团场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产效率效益;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提升改革水平。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兵团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唯一途径。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在培育和发展产业上下功夫。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挥实体经济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和带动作用。要把制造业放在发展实体经济的突出位置上,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展业,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健全人才培养、引进规划和政策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科技资源。坚持绿色发展的基本方向,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三)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能,确保兵团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扩大投资需求。坚持项目优先,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模式,持续大招商、招大商,吸引各方资本来兵团投资兴业。积极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发挥规模优势,打造产业集团,推动产业发展,确保兵团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四)着力扩大内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逐步提高供给质量,促进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规模大的优势,努力拓宽兵团外市场,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区位优势、生产要素优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将兵团更好的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不断改善民生

发展以职工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不断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当好生态卫士。

(六)坚持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加快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切实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信息互通、资源共用、成果共享,以区域发展理念和系统的原则谋划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高效发展,推动形成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