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统计局关于转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所涉失实历史数据改正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1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兵团统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统计局

兵统发〔2021〕11号

各师市统计局,兵团统计局各处(室):

现将国家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国统字〔2021〕57号)和《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所涉失实历史数据改正办法》(国统字〔2021〕63号)转发给你们,请及时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国家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

            2.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所涉失实历史数据改正办法

 

                                                                                                                    兵团统计局

                                                                                                                 2021年4月20日

附件1

国家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

第一条 为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提高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极端危害性的认识,严明整改纪律和要求,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追究工作,督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体制机制,依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党内法规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约谈,是指国家统计局约见未依法依规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存在严重统计违法行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统计机构和省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下统称约谈对象),通报统计违法行为,严明整改纪律和要求的行政措施。

第三条 约谈工作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程序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精准高效,强化教育警示。

第四条 统计执法监督局或发起约谈的专业司负责约谈工作的组织实施,相关司级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参与约谈工作。

第五条 根据工作需要,为保障约谈效果,可以采取集中约谈和个别约谈方式。

约谈事由相同、整改要求差异较小的,一般采取集中约谈方式。

第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进行约谈:

(一)国家统计局立案调查、直接核查或随机抽查发现的,属于情节严重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

(二)国家统计局转交地方办理的统计违法案件,未按规定和要求办理的;

(三)对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在督察整改期间群众举报多发频发的;

(四)国家统计局转交的统计违法线索,未在规定期限内查处或者查处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

(五)专业司在数据核查或审核中发现数据失实严重,需要约谈的;

(六)需要约谈的其他情形。

第七条 依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规定,约谈对象一般为下列人员:

(一)省级人民政府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

(二)省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

(三)地市级人民政府及其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

(四)县级人民政府及其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

(五)国家统计局相关市、县级调查队主要负责人。

具体约谈对象根据本办法第六条确定的约谈事由和情节确定。

第八条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及时启动约谈程序:

(一)国家统计局有关会议决定实施约谈的;

(二)统计执法监督局提出约谈建议并报经国家统计局领导同意的;

(三)专业司提出约谈建议,商统计执法监督局形成一致意见后报请国家统计局领导同意的。

符合第六条第一款第(一)项情形的,一般应当在案件移交省级党委、政府或省级统计机构前实施约谈。

第九条 统计执法监督局负责拟订约谈方案和约谈通报稿,报国家统计局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

约谈方案应当包括约谈事由、时间地点、约谈对象、参加人员、约谈程序等内容。

约谈通报稿应当包括约谈的依据背景、存在的统计违法行为、整改要求等内容。

专业司提出约谈建议的,由其负责拟订约谈方案和约谈通报稿,统计执法监督局协助。

第十条 约谈方案经国家统计局领导批准同意后,应当适时起草约谈通知并按程序印发。

约谈通知一般以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名义印发约谈对象所在地的省级统计机构,同时抄送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约谈对象仅限于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负责人时例外)。约谈对象涉及省级人民政府负责人的,约谈通知以国家统计局名义印发,主送单位为省级人民政府。

约谈通知应当明确约谈事由、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联系方式等事项。

第十一条 约谈一般采取会议形式,基本程序如下:

(一)统计执法监督局主要负责人主持约谈;

(二)统计执法监督局或专业司通报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

(三)专业司结合本单位职责提出整改意见;

(四)国家统计局领导提出整改要求;

(五)约谈对象依次表态发言。

根据工作需要,国家统计局领导可委托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

第十二条 约谈会后,统计执法监督局负责起草约谈纪要,相关司级单位会签。

约谈纪要经国家统计局领导审核同意后印发约谈对象所在地的省级统计机构,除约谈对象只包括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人的以外,还应抄送相关省(区、市)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和政府办公厅。

第十三条 约谈对象所在地的省级统计机构,应当及时向省级党委政府报告约谈情况,并将报告材料以及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报送国家统计局。

第十四条 约谈对象所在地的省级统计机构,应当在规定期限内组织完成整改方案编制并组织抓好落实。整改方案应当报国家统计局和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

整改方案敷衍应对、不严不实的,统计执法监督局或相关司级单位应当督促其限期内修改完善或重新组织编制。

第十五条 国家统计局可以视情对约谈有关情况予以通报、曝光。

第十六条 本办法所称省级统计机构包括各省级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2

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所涉失实历史数据改正办法

第一条 为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根据《统计法》《行政处罚法》和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失实历史数据改正,是指对统计执法检查查实且滞后影响后期数据使用的不实统计数据进行改正的行为。

第三条 属于下列统计违法案件类型之一,且涉及的统计调查对象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已被依纪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和处分处理的,对案件中有关失实历史数据进行改正,适用本办法:

(一)国家统计局立案查处的案件;

(二)国家统计局直接核查或随机抽查的案件;

(三)统计督察中获取的统计违法线索,转交省级统计机构查处的案件;

(四)国家统计局获取的其他统计违法线索,转交省级统计机构查处的案件;

(五)其他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的省级统计机构自行查处的案件。

第四条 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所涉失实历史数据进行改正,应当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案件查处的统计调查对象已被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处理,其中统计违法企业已进行统计信用状况认定;

(二)案件查处的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已被依纪依法追究党纪政务责任。

第五条 改正失实历史数据应当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申请。

1.统计调查对象以书面形式向所在地县级统计机构提出数据改正申请,填写失实历史数据改正申请表(样表见附件1)。

统计调查对象是个人、住户或已注吊销企事业单位的,可以由所在地县级统计机构提出申请。

2.县级统计机构在审核确认后将改正申请书提交市级统计机构审核。市级统计机构同意后,以书面形式向省级统计机构提出本辖区数据改正申请,同时附统计调查对象的下列材料:

(1)失实历史数据改正申请表;

(2)统计行政处罚决定书(原则上由作出决定的统计机构提供);

(3)企业信用状况认定决定书(原则上由作出认定的统计机构提供)。

市级统计机构直接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其失实历史数据的改正申请由统计调查对象向该市级统计机构提出。

3.省级统计机构对申请改正数据的真实性、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复核,书面向国家统计局提出本地区数据改正申请,同时附下列材料:

(1)失实历史数据改正申请基本情况汇总表(样表见附件2);

(2)失实历史数据改正申请数据一览表(样表见附件3);

(3)国家统计局相关专业司用于数据改正或资料确认的其他所需材料。

(二)审定。

国家统计局相关专业司按照职责权限,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对改正失实历史数据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认,由牵头办理司会签统计执法监督局后报请审核。

统计执法监督局应当明确提出是否同意改正的意见。

牵头办理司根据申请事项和工作需要确定,负责协调审核、呈报建议、起草复函等事项,相关专业司协助。

(三)改正。

数据改正申请经审核同意,由相关专业司负责按申请所需和规定程序协调实施,普查中心、数管中心及时予以协助。

县级统计机构按照审核同意的申请事项,负责督促指导统计调查对象改正失实历史数据,省级、市级统计机构予以监督,确保失实历史数据改正到位。

第六条 在改正失实历史数据中弄虚作假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其责任。

第七条 本办法由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国家统计局查办的统计违法案件中不实数据改正办法(试行)》(国统字〔2016〕194号同时废止。

附件:1.失实历史数据改正申请表

           2.失实历史数据改正申请基本情况汇总表

           3.失实历史数据改正申请数据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