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统计局“三个坚持”做细做实依法行政大培训

发布时间:22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 编辑:赵述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述军

为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兵团统计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切实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兵团统计局精心准备,统筹安排,于3月9日-11日举办“线上+线下”依法行政培训班,兵团统计局局领导、各处室,各师市统计局,团场业务人员共300余人参加讲座,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力促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政治统领,着力强化顶层设计

兵团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统筹协调,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制定印发《兵团统计局2021年依法行政大培训实施方案》,对标中央、兵团发展需求和职工群众需求,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兵团、兵团党委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持之以恒地学习贯彻中央《意见》《规定》《办法》《监督意见》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力求实现“三个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统计调查能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提高。    

           二、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升依法统计能力

一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进行查缺补漏,认真梳理2021年全年法治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设置课程内容,通过政策解读和以案释法的授课方式提升统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自加压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学习贯彻中央《意见》《规定》《办法》《监督意见》文件精神专题讲座,并对执法检查流程、统计执法文书制作使用等内容进行培训,党组书记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及课程安排,准备授课内容,兵团统计局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努力提高统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统计法治工作抓在细处、落到实处、延在深处。三是邀请四维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为统计执法人员授课,培训中,授课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进依法行政大培训教育取得实效。

            三、坚持以考促学,确保学习与主业相融共促

兵团统计局严格落实培训考试制度,培训课程结束后,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进行效果检测,兵团党委依法治兵团办秘书处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综合法律知识测试和专业法律知识闭卷考试,内容涵盖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统计执法案例分析以及对依法行政工作现状的思考和建议等,全面了解学员对所学知识掌握和运用水平。

通过开展依法行政大培训,兵团统计执法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加深了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意识不断增强,推动“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不断优化,为实现兵团“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