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李万茂局长、王洪琛总队长就2021年兵团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2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 编辑:赵述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述军

1、记者:2021年,兵团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如何评价兵团全年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

李万茂局长: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2021年,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兵团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运行不仅快速恢复,且全年来看已明显好于疫情前水平,实现较快增长,多个领域创出佳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稳步增长,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全年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比上年增长8.0%,增速快于自治区1.0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快于自治区1.0个百分点,快于全国1.1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自治区比重为21.2%,比2020年提高0.19个百分点。

粮食总产量280.88万吨,比上年增产16.3%,产量达历史新高。棉花总产量208.32万吨,基本保持在上年历史高位水平。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3%,增速加快4.0个百分点,为近5年最高。

全年服务业增加值恢复至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破800亿元。

二是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全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年增速22.4%基础上再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速达19.3%

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超过50%,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达到90.1%30.4%19.2%

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余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超过20%

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全线贯通,图木舒克铁路开通客货运营,阿拉尔机场建成、目前已通航,一批公路交通、水利、仓储项目建设加快进行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入超过240亿元,城乡市政基础设施更趋完善、环境更加优美。

在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下,企业的发展平台更加广阔,发展更具活力。全年兵团辖区新登记市场主体4万余户,比上年增长26.2%,市场主体总数超过20万户。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其中民营企业对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利润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3%

民间投资增速快于兵团全部投资增速7.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提升至43.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形成实物840亿元。

三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呈现量增质升良好局面。兵团出台《棉花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一系列政策,从棉花选种、田管、采收加工等各环节发力,棉花质量显著提升。皮棉平均收购价格达到23000元每吨,植棉效益大幅提高。

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超过四分之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1.8%,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8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近两倍,创历史新高。

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成倍增长。在粮油食品类中,干鲜果品销售增长1.6倍,占比四成;化妆品、金银珠宝、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43.5%1.1倍、24.7%,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四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职工福祉继续改善。2021年,兵团在领先全国1年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对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团场和31个脱贫摘帽不足5年的团场定点帮扶,安排4.2亿元衔接乡村振兴补贴资金,支持重点帮扶团场发展特色产业,为脱贫不足5年的团场完善基础设施。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就业率98%。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津贴7000余万元,为老、弱、病、残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补贴资金3.66亿元。

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以内。为6900家单位发放稳岗补贴3389万元,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累计减轻缴费负担9.55亿元。

教育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固定资产投资近百亿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7.2%,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其中,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1.7%,快于城镇6.1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各族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和援疆省市的大力帮助下,兵团上下应对诸多困难挑战,经济运行实现较快增长,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2、记者:居民增收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能否介绍一下2021年兵团居民收入情况?兵团居民收入增长有何特点?

王洪琛总队长:2021年,在兵团党委坚强领导下,兵团上下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3+1”工作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稳”“六保”持续发力,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城乡差距持续缩小,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兵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0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73元,同比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按常住地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26元,增加2294元,增长5.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84元,增加2868元,增长1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

2021年兵团居民收入增长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从城乡差异看,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明显快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兵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上年的1.67:1缩小至1.58:1,城镇居民与连队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二是工资性收入对居民收入增长贡献明显。2021年,兵团全体居民工资性收入18390元,增长11.4%,占全体居民收入的比重为50%,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6.3%。其中,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26964元,增长10.9%,占城镇居民收入的比重为62%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上调工资标准是兵团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是连队居民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经营净收入是兵团连队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收入增长的最大拉动力和有力支撑。2021年棉花、小麦、玉米、红枣等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助推连队居民经营性收入大幅提高。连队居民经营净收入15565元,增长20.0%,占连队居民收入的比重为57%,拉动收入增长10.6个百分点。

四是消费快速增长持续升级。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和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兵团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持续回暖,消费支出呈现恢复性反弹。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兵团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57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00元,同比增长33.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8692元,增加7825元,增长37.5%;连队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383元,增加5024元,增长27.4%

3、记者:粮食一直都是关注的热点,2021年兵团粮食生产情况如何?粮食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王洪琛总队长:农业是百业之基,粮食是立足之本。从刚才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兵团农业生产形势整体持续向好,粮食种植喜获丰收,稳产保供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粮食产量再创新高。2021年兵团粮食总产量280.88万吨,比上年增产39.44万吨,增长16.3%。其中,小麦产量99.85万吨,比上年增产23.28万吨,增长30.4%;玉米产量154.12万吨,比上年增产16.46万吨,增长12.0%

二是播种面积和单产都实现了增长。2021年兵团粮食播种面积450.20万亩,比上年增加60.36万亩,增长15.5%。其中小麦种植面积211.01万亩,比上年增加41.97万亩,增长24.8%;玉米种植面积192.88万亩,比上年增加17.75万亩,增长10.1%。粮食作物单产624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4.6公斤,增长0.7%。其中,玉米单产799公斤/亩,稳居全国前列。

三是惠农措施落实到位。兵团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支持复垦撂荒地,开发冬闲田,在冬小麦种植用水扶持、粮食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现金直补等各种种粮政策补贴奖补措施下,农户种粮积极性持续提高。

四是粮食的供给安全有保障。2021年,兵团各级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严格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适宜高产优质粮种,粮食面积总产大幅增加。2021年兵团人均粮食产量已逾800公斤,对保障兵团粮食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4、记者:我们看到去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不俗成绩,为“十四五”开了个好头,那您认为继续保持这个好势头我们还要应对哪些挑战?

李万茂局长: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在取得成绩的经验基础上,我们要清晰的看到今年以来,国内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兵团面临的困难挑战会更多更具体,我想主要在下面几个方面还要积极应对:

一是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高水平增长压力不小,基础设施投资还须加力。从经济增长动能看,投资是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马车”。今天的固定资产投资决定了明天的产业结构。虽然过去两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达到19.3%,但要看到我们的经济总量还不大,需要更多的投资积累;经济结构还不优,需要新的投资来转型;固定资产投资与生产总值之比还不高,投资强度还要继续加大,只有这样才能支撑经济更好更快的持续发展。另外,2021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出现下降,而兵团的基础设施短板还不少,亟待迅速扭转下降趋势,补齐短板。

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任重道远,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需加快步伐。目前兵团农业在全价值链条中收益偏低,瓜果产品丰富、品质好、产量高,但受物流和市场所限,售价不高;棉花产业占全国和自治区的比重很大,但居于产业链前端,向织染、成衣加工等下游发展空间还很大。兵团工业还集中在能源、冶炼、化工、建材等重工业,且多为原材料和初级产品,附加值较低、价值链短、市场话语权低,生产受价格影响波动大,科技含量高、溢价能力强的产品少。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延链、强链、补链,打造产业集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兵团党委精心布局、长期推进的重点工作,需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

三是服务业部分领域恢复还不充分,拉动内需还需出实招。疫情对服务业的不利影响还未彻底消除,尤其是人员流动、接触较多的生活性服务业受影响深、恢复更慢。2021年,兵团服务业增加值增速8.9%,但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仅有4.6%,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3.6%,住宿和餐饮业下降3.8%。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4.2%,主要行业仅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利润增长。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2.2%,实现了企稳,回升还需继续努力。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在兵团党委的带领下,兵团人一定可以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迎来更大的发展。

5、记者: 2022年工作已全面开启,请问兵团做好经济工作主要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李万茂局长:这个问题很具预见性。2022年是“十四五”第二年,国内、自治区、兵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经济运行已经回归正常轨道,各项改革的红利也在逐步释放,在开好局后发力加速正当时。下阶段,兵团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着力做好强投资、兴产业、调结构、活政策、优保障、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一是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走出去”,大力请进来,扩大招商引资规模。聚焦产业发展,把发展实体经济、引进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抓好项目落地,从项目意向阶段到初设、审批、开工,做好东道主,提供全面服务。积极对接央企国企,用好援疆优势,开展精准招商。充分利用好开发区这个重要平台,提升产业谋划布局水平,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年初抓紧项目开工建设,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快速协调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做好重大项目资金、物料等要素的保障,确保项目如期建设。

二是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要加快实施兵团科技创新工程,发挥企业作为创新最重要主体的积极作用,培育高科技企业、科技型企业,支持阿拉尔和石河子高新区创新发展,带动兵团整体创新水平。

具体产业发展上,农业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结构调整方向;工业上推动农产品加工、金属冶金、化工向高端发展,提升非金属矿物制品绿色发展水平,推进纺织产业向下游延伸,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转变。

三是纵深推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更好的行使的职能,服务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完善团场财政体制,建立国有资产收益分配制度,激活团场发展经济的动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发展优势产业集团。深化开发区改革,发挥阿拉尔、五家渠、石河子三个国家级经开区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准东兵团产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各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集聚各方力量发展兵团。统筹推进教育、卫生等其他重点领域改革,将改革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四是持续深化兵地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新疆大局,建立兵地发展联动机制,共同构建共享铁路、公路、机场、水利枢纽等基础设施;加强产业布局、资源、项目落地等方面的协商合作,优化兵地间产业分工协作和要素配置,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市场共享的发展格局;促进教育、医疗、文化、人才等领域的交流交往。

五是持续改善职工群众民生、增进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用好各类补贴政策,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完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各项保险制度,扩大保障范围,强化民生兜底。落地实施一批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体育、养老、社会服务等公共服务项目,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美丽连队划拨资金整治连队人居环境、提升连容连貌。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生态保护和建设水平,当好生态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