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机关党建研究》发表康义署名文章:一刻不停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3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办公室

《机关党建研究》发表康义署名文章:
一刻不停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国家统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21项统计专项任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统计部门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统计现代化事业新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部署上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怎么抓的“主攻方向”,明确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部署,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推动管党治党整体推进、协同发力,把从严治党贯穿统计部门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二、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统计专项任务落地见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国家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21项统计专项任务为抓手,健全完善贯彻落实、督促检查、跟踪推进机制,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共产党人应做到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修订完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焕然一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要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纠治“四风”寸步不让的鲜明态度、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国家统计局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精简统计制度报表,落实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着力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统计部门易发多发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国家统计局新风正气蔚然成风。

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铁的纪律转化为统计部门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以严明的纪律树立起新时代党的形象,全党组织纪律性和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实践反复证明,抓住了党的纪律建设,就找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这些重要要求持续释放了党中央把纪律规矩立起来、让管党治党严起来的强烈信号。国家统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安排,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集体学习、廉政谈话、警示案例等多种形式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广大统计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心中,及时发现解决各种违规违纪问题。深入推进调查队系统纪检体制改革,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统计部门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五、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加强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项工作,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党委(党组)要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部署,统筹开展新一轮常规统计督察、专项统计督察和统计督察“回头看”,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深入开展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治理,把统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追责问责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定位,有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巡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断推动巡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国家统计局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统筹谋划好未来五年局党组巡视工作计划,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到巡视全过程各环节,着力发现和纠正各级党组织在履行党的领导职责上的政治偏差,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国家统计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原载于《机关党建研究》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