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服务业成为兵团经济发展主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

发布时间:22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日前发布的《兵团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创建指南》提出,到2023年,要完成2至3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师市创建工作,建成挂牌10至20个农村客货邮综合服务站点,形成具有兵团特色的农村客货邮服务品牌,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兵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服务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完善服务业布局,推动服务业升级,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555.1亿元,同比增长4.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成为兵团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发展,兵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要素高效流通,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聚焦产业联动,积极推动服务业与一产、二产融合发展。今年前5个月,兵团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今年以来保持两位数增长。

兼顾服务业当前纾困和长远发展,统筹降成本、扩市场和稳预期,兵团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近期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兵团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出台8个方面43项政策措施,让企业享受到更多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服务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烟火气”浓。兵团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今年上半年,兵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

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兵团将持续推动服务业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加快发展服务业新兴产业,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力争到2025年,兵团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