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李万茂局长、王萍总队长就2022年兵团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3年02月16日 信息来源: 编辑:赵述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述军
兵团统计局局长李万茂、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总队长王萍回答记者提问,解读经济发展数据。
 
  1、记者:2022年,兵团在诸多困难挑战下,经济发展实现了正增长,请问各个领域发展有什么特点?
  李万茂:2022年,特别是下半年,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兵团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年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高质量发展交出亮丽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2022年,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6.2%。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生产总值增速快2.8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5.4%,拉动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增幅均超过一成,棉花单产近每亩169公斤,棉花质量公检的“六项指标”进一步提升。
  二是工业引擎作用进一步发挥。2022年,兵团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2%,增速比生产总值快1.2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四分之一,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2022年,兵团固定资产在房地产行业回调、项目建设成本结构性上涨等不利因素下,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招商引资,工业投资(增长24.0%)一马当先带动整体投资实现了逆势增长6.3%的好成绩。
  四是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2022年,兵团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岗位超过8万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总体来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兵团各族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和援疆省市的大力帮助下,兵团上下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交出了较满意的成绩单。
    
  2.记者:兵团农业生产稳中有进,您能否再详细介绍下主要亮点有哪些?
  王萍: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兵团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防控形势,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实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狠抓粮食高产创建和示范推广,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加大粮食补贴力度,巩固提升棉花品质,全年粮食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棉花再获丰收,主要牲畜存、出栏稳中有增,农牧业生产形势整体向好。主要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粮食产量再创新高。2022年兵团持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加大粮食补贴力度,种植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粮食种植喜获丰收。粮食播种面积增长13.7%,粮食总产增长12.3%。
  二是棉花产量再获丰收。2022年兵团各级以优化棉区布局和提高棉花品质为重点,棉花播种面积稳中略降、单位面积产量创十年来新高。棉花播种面积下降2.2%,总产量增长3.4%,单位面积产量增长5.8%。
  三是牲畜存出栏双增长。2022年兵团持续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兵团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力促畜牧业加快发展。牲畜存栏增长5.9%,牛羊上升猪持平;牲畜出栏增长3.1%,猪牛上升羊下降;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稳定增长。
 
  3.记者:兵团工业经济保持增长态势,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李万茂:2022年,兵团工业依托铝基、硅基等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一是重点行业多数保持增长。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增长33.5%,食品制造业增长15.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
  二是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2022年,制造业成为兵团工业最重要支撑,增速达到6.0%,比兵团规上工业整体高1.8个百分点,比自治区高3.1个百分点,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主要工业产品中,多晶硅产量增长54.5%,化肥增长16.0%,乳制品增长9.1%,工业硅、石墨及碳素制品、粗钢保持平稳增长。
  三是大型工业企业运行良好。2022年,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国内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下,兵团大型硅基、铝基、碳基生产企业增长势头良好,产能利用率全年保持较高水平,23家大型工业企业增加值比去年增长15.7%,高出规上工业整体11.5个百分点,全年保持15%以上增速,为兵团工业保持在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增长。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4%,跨上400亿台阶。主要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4倍,食品制造业增长46.4%。
 
  4.记者:兵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名义增长了1.9%、3.8%,想请您能否对此数据解读一下?
  王萍:2022年,兵团党委、兵团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步恢复向好,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城乡差距持续缩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兵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925元,比上年增长2.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第一,城镇居民收入略有增长。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拉动力。一方面,兵团各级应对今年疫情影响,采取多种措施助企纾困解难,加大稳岗就业支持力度,千方百计保障职工收入。另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上调工资标准、绩效工资由年度一次性发放调整为按月发放等政策性增资也是拉动因素。兵团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6.5个百分点。
  第二,连队居民收入保持增长。经营净收入是兵团连队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主动力,2022年,兵团连队居民经营净收入17882元,占连队居民收入的比重为62.9%,拉动连队居民收入增长8.5个百分点。
  第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22年,兵团连队居民收入增速较城镇居民快1.9个百分点,兵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上年的1.58:1缩小到1.55:1,呈现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良好态势。
    
  5、记者:固定资产投资是兵团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请问2022年兵团投资整体走势如何?
  李万茂:感谢您的提问。2022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从投资增速趋势图可以看到,一季度兵团抓投资项目开复工,投资的增速冲到15.1%;二季度项目有序推进,但随着全国性房地产市场遇冷,兵团也没有独善其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了近50个百分点,全部投资增速稳定到9.5%;下半年疫情导致建设要素流动受阻,对投资建设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10月份增速降到年内最低仅为1.5%;四季度,兵团党委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调度,对重点项目采取针对性措施,缺什么就帮助协调什么,堵哪里就疏通哪里,投资增速逐月企稳回升,全年保持增长6.3%,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